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贾利民:“不让一个娃掉队”的山村教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5 18:47:22
语音播报

贾利民:“不让一个娃掉队”的山村教师

【人物名片】

贾利民,现任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他心怀“让山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的初心使命,扎根山村教育30载,带领一所即将撤并的乡村学校蜕变成全国课改访学基地,为乡村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样本。他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其中2项被评为全国科研成果一等奖,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

时针倒转十年。2009年的六道河中学,老师心灰意懒,学生打架逃课成风。当年8月,贾利民被任命为这所“问题学校”的校长。

“当时,学生的成绩非常差,很多学生课上不学习,优秀生源几乎流失殆尽。根据县里的规划,三年之后,六道河中学将撤并到县城。”贾利民说,有人劝他,熬3年算了。

3年,看似很短,但对于几百个山里娃来说,错失的可能是一辈子的更好光景。从小在山村长大的贾利民,深知教育的优劣之于农村家庭、乡村未来意味着什么。

“不让一个娃掉队。”贾利民力排众议、锐意创新,凭借20年的从教经历,对学校进行了一场“刮骨疗伤”般的改革。

他从德育入手,通过体育课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校风逐渐重塑。

他创新课改,改变传统课堂,大水漫灌式的教学,先选了7个班级做试验,推行“分层异动”教学模式。每节课,老师要按照难、普通、易准备任务卡。根据成绩,把学生分成A、B、C三档,从各档中选取学生,组成4人学习小组。学生按照任务卡内容,先自学,再分组讨论,自主掌握知识点。最后,老师针对重点难点,集中或分组答疑解惑。

改革中也不乏质疑声。“最严重的一次14个家长堵在我办公室,拍着桌子说,学校把孩子当试验品,喊着要集体转学。”贾利民说,事实胜于雄辩。“课堂向家长开放,如果失败,我辞职!”

走进课堂,家长发现,交流讨论、上台解题,课改让孩子们变得敢讲、敢说、敢问、敢想,自信了,活泼了。

以课改为突破口,贾利民又对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位改革。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构建了文化管理、智慧德育、六道课堂、课程超市、动力评价、自助培训等“六大工程”的智慧素养教育模式。

“智慧素养教育尊重学生的主体差异,肯定学生身上隐藏的潜能,不唯成绩论英雄。”贾利民说,以课程超市为例,学校开设了10门必修课和24门选修课,学生可根据兴趣在“课程超市”自由选课。“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无论什么学科,只要有收获,就是好学生。”

在全新教育理念指引下,六道河中学的教学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从2013年到现在,六道河中学的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县第一。42名教师在全国课堂大赛上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有100多人次应邀到全国各地做示范课、讲座,为20多个县区和学校进行课改培训和诊断指导。

近两年,贾利民相继拒绝了几所外地学校百万年薪的邀约。对此,他说:“让山村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辈仍需继续努力。”

(文/记者陈宝云)

【读者网友评价】

贾校长为我们演奏了一首乡村教育进行曲,既让人心怀崇敬,又能从学校改革发展中学习借鉴宝贵经验,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网友“忘忧草”

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一往情深,贾校长以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为我们诠释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网友“策马奔腾”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人物群体:壮丽征程中的不懈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