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靳国芳:真情为民的“雷锋奶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5 18:49:32
语音播报

靳国芳:真情为民的“雷锋奶奶”

【人物名片】

靳国芳,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长。自1992年退休以来,她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热心助人,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雷锋奶奶”,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1937年,靳国芳出生于东北松花江畔,幼年时生活极度贫困。解放后,靳国芳才走进小学读书。那时,她的父亲卧病在床,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家里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在党和政府关怀下,靳国芳在军工企业参加了工作,还先后上了职校、干校。“党给了我新生活,党的恩情一生难忘。”从那时起,靳国芳心里就埋下了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由于表现突出,1965年,党组织把靳国芳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然而,受家庭成分错划的影响,入党一事被耽搁下来。尽管如此,靳国芳始终坚持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1967年,她和全家调到河北石家庄,来到3302工厂工作。哪个岗位需要,她就去哪里,全厂最脏最累车间缺人手,她带头报名……

1992年,靳国芳退休后,很快又在小区里找到了自己的“舞台”:看到小区脏乱差,她组织居民一起清扫;谁家闹矛盾,她主动跑过去调解;有人遇到困难了,她带头捐钱捐物……

久而久之,“有事找大靳”成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她先后与社区十来户空巢老人、低保及残疾人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啥困难都帮,啥“闲事儿”都管,从不嫌麻烦。为了方便居民找她帮忙,靳国芳干脆把家里的电话改为“大靳热线”,在社区张贴“告示”公之于众。

前些年,小区内暖气不热,靳国芳打心眼儿里着急。她多次跑办,最终供热单位为小区增开了一台260吨的锅炉,小区居民终于过上了“暖冬”。

后来,在靳国芳的努力下,小区又先后完成了天然气改造、汽暖改水暖、道路修整、监控安装等多项工作,建南社区也从老大难小区,变成一个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居民们都说,靳国芳是“一个好人带出一个文明社区”。

然而作为两届业委会主任,靳国芳没有拿过任何报酬,被称为“零薪主任”。

“你为小区干了这么多活也不领工资,图啥?”有人不理解。

“雷锋同志图啥?他做好事从来不求回报,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干事就不能讲回报。”靳国芳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靳国芳的热心助人和无私付出,感动了身边的很多人,许多居民主动要求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2009年7月,建南社区探索成立了志愿服务站,靳国芳被大家公推为站长。

在她的带领下,政策宣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教育等11支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注册志愿者从最初的103名发展到2000多名,成为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响亮“品牌”。

2014年7月1日,78岁的靳国芳终于圆梦。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梦想,自己入党不图什么,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为居民排忧解难靳国芳仍干劲十足。“不忘初心跟党走,雷锋精神不能丢,为人民服务,我愿意活到老,干到老!”

(文/记者 任学光)

【读者网友评价】

靳国芳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她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大爱的胸怀,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读者卜云峰

我愿意像靳阿姨一样投入到学雷锋做好事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网友“清风徐来”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李志刚: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