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承接平台

河北新闻网 2020-01-12 11:06: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承接平台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所在。1月6日,围绕发挥各地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打造承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承接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突出专业化、特色化,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去年以来,廊坊北三县通过多频次、多领域开展组织对接和市场对接活动,共签约北京转移项目67个、总投资36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机器人、文旅融合等产业。

    “在廊坊版图中,北三县区域优势十分明显,应加强顶层设计、机制对接,示范带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省人大代表、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二玲表示,今年,廊坊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四统一”要求,加快制定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切实增强承载功能和吸引力。

    “招商引资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要明确平台功能定位,强化统筹优化,倡导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邵二玲代表表示,目前,廊坊制定了严格的产业准入、评审和退出机制,实现项目精准布局。下一步,该市将以完善规划体系为引领,以政策机制创新为关键,突出专业化、特色化招商,积极引进北京高端高新产业,争当协同发展排头兵。

    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省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紧紧围绕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为主线,精心培育了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已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200多个。2020年,我省将抓好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43个重点承接平台建设。

    “康养产业是潜力巨大的未来产业。”常年在秦皇岛市工作,省人大代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十分关注这座城市的康养产业发展。他发现,在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随着普拉德拉医院等来自北京的医疗机构和康复辅助器具企业纷纷入驻,该市的康复医疗服务越来越专业化、现代化。

    刘建昌代表认为,秦皇岛市在承接北京医疗资源的同时,应注重强链、补链、延链,强化产业链的聚集作用和协同效果,逐步实现产业融合互补、资源集约利用,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发展,真正增强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承接平台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吸纳集聚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建好承接平台,不仅要在吸引优势产业上下功夫,还要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发展“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产业链模式。

    “北京有上百所大学和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院所,集中了我国最具优势的科技资源,河北和北京应建立有效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机制。”省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兼职教授石柱表示,河北大学已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是加强京冀科技交流合作的一个有力举措。

    “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可有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石柱代表讲了我省一家企业的故事。

    河北九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膏体水溶肥的企业,因为产品应用领域狭窄,一直想开发新产品,可找不到技术合作伙伴。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推出了新产品,一下打开了市场。

    2019年6月,28个科技协同创新项目落户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包含14个“校城融合”项目、9个大数据项目、2个孵化器项目、2个节能环保项目、1个人工智能项目,其中不少是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

    “京冀科技实力差距,为唐山吸纳北京先进技术提供了空间。”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工商联副主席于保田说,去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合作建设的研究院陆续揭牌。今年,唐山市将继续支持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托优势学科建设技术转移平台,引进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服务团队,扩大高新技术创新团队入驻规模,打造技术成果转化高地。

    进一步优化承接环境,让项目稳得住能发展

    不久前,省人大代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光随同北京一家企业负责人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新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一网通办’,太方便了。”

    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发展定位,雄安新区对于符合新区产业政策的北京企业,在开通线下绿色通道的同时,优化全程电子化申报审批流程,打造线上“一窗通”企业开办平台,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承接平台活力。”省人大代表、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部灌装车间主任王文河表示,多年来,怀来县和延庆区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联合举办了首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暨第十八届中国怀来葡萄节,签订了“延怀河谷”产区共建项目协议,为两地葡萄、葡萄酒产业协同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要让北京项目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就要大力破除体制机制羁绊,进一步优化承接环境。

    据了解,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资质认定实施细则》,由北京整体迁入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实行高企资质互认,确保其持续享受优惠政策,为更多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向河北转移搬迁破除了制度障碍。(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勇担使命 扎实办好“三件大事”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居民幸福感攀升,一起来看看

    直播预告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直播预告|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