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涉县——太行山里“闹元宵”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20-01-19 15:58:07
    语音播报

    涉县——太行山里“闹元宵”

    image.png

    ■文 / 佛刘    ■图 / 周立新、寇永军、赵建成、佛刘

    邯郸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这座千年古县是古沙侯国故地,中国女娲文化之乡,中国红色新闻文化之乡。县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先不说华夏祖庙娲皇宫,也不说八路军129师旧址,只是那些遍布每个村落的民俗文化,就足以让人大饱眼福。

    涉县的民俗文化活动,往往在腊月就开始筹备了。虽然演出的形式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但也融入进一些现代元素,既不失古朴,又寓教于乐,而且全民总动员,不论男女老少,只要你乐于参加,就会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如果有机会在春节之前走入涉县的某个乡村,您会听到那些若隐若现的锣鼓声和扑面而来的渐进渐浓的民俗年味。

    在经过了腊月的排练和新年的短暂沉寂之后,正月十五元宵节悄悄来临,这时候,整个崇州大地到处都是民俗文化的演出,到处都是欢声笑语的天地。

    文化名人带路——

    佛刘:邯郸涉县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涉县民俗文化关注者,公众号“清漳两岸”运营人,致力于传播涉县的历史文化和乡音、乡情、乡愁。

    在走过了很多的大山大水之后,我忽然发现,在新年,那些外在的风景已经无法勾起我浓厚的旅游兴趣了,反倒是那些有着地方色彩的民俗,无时不刻不打动着我的内心,直至让我背起行囊,走进那些喧嚣热闹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民俗文化之中。

    看绝技   清漳河畔的民艺盛宴

    作为涉县重点打造的一个旅游符号,这几年,太行民俗小镇已经成了涉县民俗文化的集中之地,每年正月十五前后都会举办内容丰富的民俗文化节,踩高跷、耍大杆、骨节藜鞭等非遗项目精彩上演,尽显太行风情和冀南地域文化。其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当属涉县传统民俗节目——上刀山。

    上刀山,就是用梯子和铡刀捆成人字形的架子,表演者在赤脚走上去,有时用嘴叼一桶水或衔一口铡刀,有时还会背上一个孩子,惊险万分,扣人心弦。

    这个节目起源于明末清初一个叫台村的村落。很早以前,这里的男女老少每到元宵节,都会轮番登场表演这一绝活,以此展示崇尚英雄、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到了近代,很多人不再以此为生,会这项绝活的人也慢慢减少。但在每年元宵节,这个传统项目依旧会在涉县一些地方上演,太行民俗小镇就是其中之一。

    冬日午后,趁阳光正好,随川流的人群徜徉于年味尚浓的小镇里,然后看健壮的青年赤膊上阵,亮相、运气,把“前奏”演足,直勾得你迫不及待地想看表演了,这时才鼓、锣、铙、钹一起响起。再看那青年,脚踩刀刃,负重而上,仿佛脚丫子就要被切断了,真可谓“一步一揪心”。这时,拿出手机一路拍下去,可以让你在朋友圈和抖音里火上一把。

    看完上刀山,可以找一个临河的小吃店坐下来,一边欣赏那些古朴的临街小店,一边酝酿接下来的行程。太行民俗小镇周边,还有许多值得一游的打卡地。

    小镇北边不远处的中原村,村里的元定寺曾是朝鲜义勇队驻扎过的地方,《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曲作者郑律成就曾是其中一员。跨过雄伟的赤水湾大桥,就来到了清漳河另一边的赤岸村,这里有著名的八路军129师旧址。春节期间,村里照样有很热闹的民俗表演,一路走来目不暇接,如果您有雅兴,也可以参与进去,和村民们一起跳跳秧歌,一定别有趣味。

    耍社火   在更乐镇欢喜闹元宵

    更乐的民间花会是涉县民俗的一项重头戏,活动时间一般在正月十四到十六之间。到了表演的日子,午饭过后,锣鼓声一响,可以说万人空巷——主演大道摩肩接踵,各个路口水泄不通。

    更乐的元宵花会是涉县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起源于明代初年,内容项目繁多,有锣鼓队、秧歌队、舞狮队、高台对、唱家庭等。现在的花会则在保持传统的同时注入了一些的现代元素,比如流行的舞蹈、模特秀、军乐队等。

    这几年的元宵节,我几乎都不曾落下过更乐的民间花会。更乐近年来变化很大,如果从外地过来,根本分辨不出这里是农村还是城镇: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的街道,还有那特意为元宵节搭建起来的“天安门城楼”景观和花灯,让整个村子都沉浸在祥和欢乐的气氛中。

    到了元宵节这天,更乐村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休整了一冬的乡民们浓妆艳抹,开始了心灵的放纵和歌唱。站在那些心灵悸动的人群里,目光应接不暇:“唱家庭”队、模特队、二胡队、少年健美操队、京剧花脸队……人们随着音乐尽情摇摆,满脸洋溢着幸福和喜悦。站在一旁,很难不被这种氛围感染。夜幕降临时,还有烟花腾空而起,整座村子被缤纷的光影点亮。

    而在距此十公里之遥的张家庄村,夜晚的空间早就被各种各样的花灯占满了。

    花灯展是张家庄人庆祝元宵节的传统活动。据说,这里的花灯制作技艺起始于唐末,有千年历史,到清代时形成了成熟的灯会活动。我曾有幸近距离观看那些匠人们如何制作花灯,也曾在雪花飘落的夜晚欣赏到花灯之中的平调落子戏和“二鬼扳跌”表演,让我真正领略到民间艺术的魅力。在群山起伏的山区,那些璀璨灯火造就的错落之美更是无法言说。

    品美食   太行山的“年味儿”馈赠

    春节期间来到涉县体验民俗文化,在行走奔波之余,也可以坐下来品尝一下特色美食。

    抿节是这里不能错过的一道美食。相传,当年刘秀行至太行山时饥饿难耐,便求助于一户人家。贫穷而朴实的乡民拿出家里的全部粮食,用几样合掺的面粉做了一顿饭,刘秀吃罢大呼好吃——这就是抿节饭的起源。

    在涉县,抿节是大小饭店里的必备美食。抿节的食材由杂豆面、玉米面和白面调水而成,放在抿节床上用手掌抿压而下,干萝卜条、干豆荚丝同锅煮沸,熟后烹油加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最后那个小工序——点油烹野韭菜花。淡黄浓郁的汤面上,野韭菜花以油点的形式漂浮其上,香气扑鼻而来,引人垂涎。

    除了抿节,还有一道素食,叫菜锅小卷,它和做花卷的步骤类似。只不过,小卷的淀粉不用放酵母直接加水搓揉成面团,然后用面杖擀成片状,放油、芝麻面、盐,然后卷起来用刀切成段。蔬菜可以是西红柿、茄子、豆角、土豆,加上鸡蛋一起蒸。蔬菜的清香,小卷的劲道,让这道素食在我心中格外有分量。

    地处太行山的涉县,自古接受着太行山的馈赠,孕育着许多美味的地方菜肴。一边品尝独特的地方美食,一边回味有趣的民俗文化,的确是春节的一道“大餐”。

    看大戏   穿越千年的神秘表演

    除了这些动感十足的花会表演,还有更古老的戏剧品种,可以为您打开新年的涉县民俗体验之旅。

    不看赛戏,不知道涉县民俗文化的深度和厚度。赛戏是产生于弹音村的一种戏剧,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单听这个称谓,便能感知这个剧种的古老。它与民间的宗教祭祀活动密切相关,韵调简单,动作粗犷,主要体现了山神信仰,表达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祈愿。

    有一年元宵节期间,我恰巧在弹音村偶遇了一次赛戏表演,马上便被它吸引住了。戏的名称好像是《火烧战船》,在一片空旷的场地上,黑、红两军对垒,近乎嘶吼的戏词苍凉而粗犷,与众不同。伴随着台下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剧情不断深入,两军兵刃相接,火焰熊熊燃起,冲击力十足的画面让人震撼不已。

    在弹音村西北向10公里的塔庄村,还有另一种古老的民间传统戏剧——爬虎,也与山神崇拜有关,主要讲述了山神爷命手下的判官打死侵害山民的猛虎的故事。

    演出现场充满神秘感,无论是演员扮相还是演出服装,都充满着原始味道:穿着虎形道具的演员在舞台上张牙舞爪,凶残而不失滑稽,令人捧腹。随着藏身后台的山神一声令下,手执钢鞭的判官便将猛虎“制服”,预示着山民一年生活的平安幸福。

    这些来自民间的戏剧,其实最为百姓所喜闻乐见,在今天看来依旧引人入胜——不仅浓缩着涉县的民俗文化精华,更增加了崇州大地的新年气氛。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山海关——长城根儿下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