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雄安新区最新报道
  • 分享
  • 中铁建工集团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探访:为雄安建设者打造温馨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0 09:20:37
    语音播报

    中铁建工集团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探访:为雄安建设者打造温馨家园

    为雄安建设者打造温馨家园

    ——中铁建工集团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探访

    出容城县城,沿着S333省道东行2公里,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建设工地已是热火朝天的复工建设场景。这里是占地12万平方米的“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200名工人正紧张忙碌地作业。截至3月6日,仅半月时间,一期容纳800名工人入住的装配式宿舍已完成吊装。

    建设者之家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这栋三层的C型建筑与园区其他建筑一样,将传承中国建筑理念,采用中式屋顶和庭院。同时,融合西方建筑元素,营造中西合璧、绿色温馨的园区。”中铁建工集团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星运说。

    中铁建工集团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自2月20日开工建设,计划20天时间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满足800名工人入住。全部建成后,将切实改善区域内建设人员的办公、居住及生活条件,为新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营地建设现场的展板上,鸟瞰规划图呈现出整个园区全貌,漂亮整洁的建筑分成若干个区域,绿化和水系景观点缀其间,楼房墙体用白色搭配淡蓝,褐色或淡绿色屋顶更显雅致。

    “项目由中铁建工集团建设并运营,是临时性建筑。除了宿舍和办公区,还有生态公园、购物中心、多功能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可以满足建设者入驻后的就医、理发、洗衣、购物、娱乐等多种生活需求。”王星运说,园区建成投用后,既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能节约管理成本。

    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劳务人员和材料供应紧张问题,建设方积极与相关防疫机构、劳务人员所在村镇沟通,解决用工短缺的问题。同时紧急从周边工程项目调集工程设备和砂石、钢筋等材料,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施工现场,吊车伸展长长的铁臂如同搭建积木般,将一间间6米长、近3米宽、2吨重的集装箱式房子高高吊起,又精准地落到指定空间。现场技术负责人刘建建指挥工人放线、找平,定位箱体,用螺栓固定。在已经搭建好的楼层,工人们正在“穿管走线”,进行内部设施的安装。每一层都有浴室和洗衣房,采用空气源热泵调节温度,房间内四季都会很舒适。

    “项目建筑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其中公寓、宿舍等建筑采用装配式集装箱结构,办公楼、服务中心采用轻钢结构,职工食堂、餐厅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预计将在3个月内完成全部施工,建成后能满足8000人的入住需求。”项目总工程师颜晓迪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区块链技术助力雄安新区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