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2023政工网课题研究

关于做好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3-12 16:51: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关于做好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行业(系统)政研会,各企业、高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和实际成效,现就2020年度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以下简称“省政工课题”)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工作流程

    1.课题发布和申报。本年度课题指南采取一次性发布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申报者可自行登陆河北政工网(http://hbzgw.hebnews.cn/)“课题研究”专栏下载并认真填写《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本地、本单位课题管理部门审核。

    2.课题立项。省政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时根据选题论证、预期价值和成果形式,将通过立项的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并通过“河北政工网”等途径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书》,申报课题即正式立项。对一些重大课题,省政研会将直接委托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研究。对于立项和委托的课题,分别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3.课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能在研究工作中承担主要任务。课题组成员应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研究。课题组应集中时间和力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努力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观点,使研究成果能够为领导决策和基层工作提供有力服务,切实提高研究工作成效。

    4.成果转化。符合以下形式之一者,即视为转化完成:

    ⑴通过专件呈阅、专题报告等形式呈报省级以上领导、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得到肯定性批示或批转有关部门参考采纳。

    ⑵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公开发表(1500字以上)。如《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河北日报》《共产党员》杂志等。

    ⑶在中宣部内刊、简报上刊发,或中国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调查与研究》简报上刊发。

    ⑷在省级综合部门主管主办的简报、信息刊物或有内部刊号的期刊上刊登。如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研究室主办的《河北宣传》《河北政工》等。

    ⑸在国家或我省重要报刊公开发表(1500字以上)。如《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研究》《现代企业文化》,《河北学刊》《社会科学论坛》《经济论坛》,以及《河北经济日报》等。

    ⑹在省内本科院校《学报》上刊登(1500字以上)。如《河北大学学报(社科版)》《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版)》《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

    ⑺在省级以上综合部门组织召开的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座谈会、研讨会交流发言(需要有发言材料及组织召开会议单位和本单位双方证明,双方负责人签字)。

    ⑻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对典型经验予以报道。

    ⑼在省内部门或行业性报纸,以及市属日报上公开发表(1500字以上)。如《河北党校报》《河北工人报》《石家庄日报》等。

    ⑽在一定层次范围内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效果和突出业绩(需要市、厅级以上党委证明材料)。

    发表或转化时,要在成果中注明“河北省政研会课题组”或“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立项课题”字样。未注明的,不予结项。

    5.鉴定结项。课题按要求完成研究和转化后,课题负责人应及时在河北政工网下载并填写《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结项鉴定申请审批书》,提出结项鉴定申请,经本地、本单位课题管理部门初审同意后,将相关结项材料报送省政研会(电子版同时报送)。通过结项鉴定的课题,省政研会向课题负责人及各地、各有关单位课题管理部门下发《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结项通知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结项证书》,并在证书上标明结项等级。

    二、研究工作要求

    1.省政工课题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重点反映实际工作中抓创新、抓引领、抓典型的思考体会或经验做法,以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理论性、基础性研究为辅。

    2.每个课题最多不超过两名负责人,既可以个人名义申报,也可以基层单位集体名义申报。但每人最多只能同时参与两个课题的研究,且不得同时作为这两个课题的负责人。通过立项后,课题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换和调整,确因研究工作需要,课题负责人需要变更的,由各地、各单位提出申请,报省政研会批准。课题组成员由课题负责人根据研究工作需要自主确定,不需报省政研会同意。但提交结项成果时,除课题负责人外,署名的其他成员不超过5人。

    3.课题负责人不得随意改变课题名称及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和成果形式。申报时要依据申报选题及研究计划,科学、准确、量力确定最终成果形式。最终成果形式为应用对策调研报告、基础研究报告和著作三类。应用对策调研报告完成时间一般为3—6个月,基础研究报告完成时间一般为6—9个月,最终成果字数一般要求5000字左右;著作类成果一般要求10万字以上,并公开出版,完成时间一般为1--2年。研究期限以立项通知为准。

    4.省政工研究课题均为当年立项当年结项,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研究转化并办理结项手续,一般不得延期。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完成的,课题负责人应写出书面申请,详细说明原因,各地、各单位审核后上报省政研会批准。

    三、其他有关事项

    1.课题申报工作坚持属地管理、择优推荐的原则。省属企业的申报工作由本单位宣传部门负责统一组织;省属高校和省直社科研究部门的申报工作由本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其他单位的申报工作由各市、行业(系统)政研会负责组织。

    2.本年度省政工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各地、各单位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严格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和省直社科研究部门限报5项,各市、行业(系统)政研会申报名额另行通知。

    3.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地本单位课题申报、研究工作,确保研究计划顺利实施,省政研会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调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等相关申报材料(含电子版)请于4月3日前统一报省政研会。

    联系人:李卿,0311-87904020、13933818999;

    电子邮箱:zyh2109@163.com ;

    寄送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明月办公楼2308室,邮编:050052。

     

    附件:

    1、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选题指南.doc

    2、2.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3、3.结项鉴定申请书.doc


     

    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3月12日

     

     

     

    202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选题指南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农村、社区等为重点)

    2.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回顾与总结研究

    3.我省燕山-太行山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研究

    4.我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效、存在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中我省高校相关课程建设状况调查研究

    6.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特别是思政课名师)队伍现状、流失情况及存在问题调查研究

    7.我省英模、先进人物担任高校思政课兼职教师、校外辅导员工作机制调查研究

    8.我省高校推进“课程思政”现状及对策调查研究

    9.我省高校“校园贷、宗教传播、传销、校外住宿”四类问题总体状况调查研究

    10.我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调查研究

    11.我省涉疆涉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热点问题调查研究

    12.近期我省大学生网络热词及其对学生思想影响调查研究(当前大学生舆情焦点和重点问题调查研究/网络传播热点对大学生的思想影响研究)

    13.我省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

    14.我省高校红色研学教育推进和落地机制对策研究

    15.加强新时代我省高校劳动教育研究

    16.李保国精神与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研究

    17.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研究

    18.国企深化改革中如何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研究

    19.我省国企混改(搬迁)中职工思想动态调查研究

    20.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服务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

    21.做好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2.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调查研究

    23.河钢塞钢经验对我省企业更多参与国家战略的启示、对策研究

    24.加强我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和能力提升研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两新”组织等)

    25.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6.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网格化建设研究——以突发事件应对为例

    27.加强社会重点群体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调查研究(农民工、高校<含民办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青年学生、复转军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人口、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社区重点人群和县乡基层干部等)

    28.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与思考

    29.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融合推进研究

    30.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研究

     

     

    (说明:以上部分选题后括号内所列内容,为具体研究方向,课题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或研究专长,自选其一即可。)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视频直播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回放 | “双争”有我·舞动河北——河北省青年舞蹈人才大比武优秀作品展演暨燕赵“艺”站研修成果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