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石家庄白佛小学举行“谷雨”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0 15:44:42
    语音播报

    石家庄白佛小学举行“谷雨”主题教育活动

    随着时令更替,4月19日,又到一年谷雨日, 在这暖风和煦,繁花似锦的景色中, 石家庄市白佛小学六年级开展了以“谷雨已至春正浓,莫负芳华逐梦中”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雨生百谷春意盎然——走进谷雨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古人有“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同学们通过网络、走访等途径了解了有关谷雨的文化,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谷雨节气的手抄报,并对谷雨起源、习俗、诗句、农谚等进行分享。

    雨生百谷春意盎然——谷雨知习俗



    谷雨茶——品茶敬茶染茶香

    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一天,便是全民饮茶日。白佛小学的孩子们在春意浓浓的午后,亲手泡上一杯茶约家人一起品茶,一杯淳厚的香茗敬给长辈,以表孩子们的爱意和孝心。

    食春——谷雨食椿

    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前后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因此借着谷雨食椿的习俗,白佛小学让孩子们为家人制作美味营养的“椿之味”,来感恩爸爸妈妈,将浓浓的情感和爱融入到活动中。

    赏春——童心观谷雨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大家走村串亲,或者到野外走走,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在这花团锦簇,风和日丽的谷雨节气孩子们走入附近的公园踏春赏花。

    添春——种植观生长

    谷雨前后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所以借此机会,鼓励孩子们亲手栽种植物,并让他们自己完成松土、挖坑、播种和浇水等完整的种植过程,使孩子们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小种子在孩子们的照料下发芽,拔节,生长...... 孩子们不仅可以提高观察能力,还可以体会到付出才有收获的快乐。

    居家学习快乐无限——活动多彩

    弄墨写谷雨:孩子们挥毫泼墨用一双双稚嫩的巧手来表达对谷雨的所观、所感、所思、所悟。

    诗歌颂谷雨:谷雨时节,在明媚的春光里,孩子们开始了一场诗意的课程。学习谷雨诗歌,让孩子们读花、读草、读世界,在品读中体味着谷雨的丰腴与美丽。孩子们在诵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对每个生命有了敬畏与感动。

    白佛小学老师还鼓励孩子们用手中的笔,用发现美的眼睛,用心去感受春天,赞颂春天;抓住春天的尾巴,享受融融春光,满怀期待地迎接夏天的到来!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一步一步引导学生们去感受、思考、了解传统文化魅力,感悟古人智慧,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引导孩子们珍惜时光,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通讯员李贝贝)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石家庄市长安区督查组到白佛小学检查开学准备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