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聚焦“5·18”廊坊经洽会|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5 20:14:49
    语音播报

    聚焦“5·18”廊坊经洽会|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一年一度的“5·18”廊坊经洽会,吸引大批高端高新项目落户河北。

    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5月18日,以“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以下简称“5·18”廊坊经洽会)将拉开大幕。

    探索创新网上洽谈会举办方式,探索创新网上传播河北新机遇渠道,探索创新网上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新路径……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全程“搬”上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受众多、传播快、影响大、推送精准等优势,通过举办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搭建虚拟展馆等活动,宣传推介河北发展机遇、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积极吸引国际投资、拓展对外贸易、提升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河北知名度和吸引力。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创新办会,是在全省上下坚决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经贸盛会。廊坊市委、市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各项承办工作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打造一届特色鲜明、务实高效、永不落幕的“5·18”廊坊经洽会。

    两大高端会议、八场专题对接、七项展览展示,全新“5·18”廊坊经洽会主题突出、务实高效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指示,今年“5·18”廊坊经洽会全面创新办会模式。“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今年经洽会承办工作,对廊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为期3天的大会,紧紧围绕“新动能、新机遇”主题,通过现场参会、视频连线、视频播放等形式,举办开幕式、项目签约,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两场高端会议,以及8场专题对接和7项展览展示。

    本届“5·18”廊坊经洽会的8场专题对接,主要包括2020京津冀“丝路电商”线上政企对话会、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第三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第二届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活动、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以及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各项专题对接活动,根据会议内容和客商邀请情况,分别在省外境外组织分会场,采取多方视频会议模式开展互动交流洽谈,组织省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在当地线上参会对接。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还将举办7项展览展示,分别是雄安新区展、第二届临空经济产业展、第四届冬奥冰雪产业展、河北省先进制造产业展、第二届优质农产品及农机展、第二届河北省国际友城展、智能产业产品展。据悉,展览展示活动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展位规范原则,搭建网上虚拟展馆,以VR、3D、视频、图片、文字、实物产品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展位标注点获取产品信息、相关链接和联系方式,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互动对接。

    大会组委会介绍,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国家级、世界性、综合性经贸洽谈会全程“搬”上互联网,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探索新经验。与往届“5·18”廊坊经洽会相比,具有4个突出特点。

    ——注重模式创新。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强化互联网平台思维,加强与技术先进、模式成熟、影响力大的互联网专业平台合作;扩大流量影响,通过专业网络平台的流量导入、网络垂直领域达人的流量影响、网络媒体的矩阵联合推广,扩大影响、促成合作;服务客户至上,针对参会客商的不同需求匹配网络资源、优化对接方式,提升体验感、参与感、实效性;利用大数据集成,瞄准专业客商定向推送信息,实现用户精准触达,实施配对撮合,推进对接洽谈。

    ——实现近远期结合。本届“5·18”廊坊经洽会,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带来的项目对接、贸易洽谈方式的新变化,既筹办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经洽会各项活动,用好网络宣传推介形成聚集效应,又将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各市和雄安新区以及各开发区招商引资实际,着眼长远谋划好后疫情时代常年网上经贸洽谈活动。8场专题对接的活动内容将通过网络直播或视频回放形式在“5·18”官网发布,7项展览展示的虚拟展馆在“5·18”廊坊经洽会官网常年展示。

    ——深化办会办展实效。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统筹处理好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既注重大会期间线上的对接洽谈,又注重会后线下的成果落地。既坚持线上推介洽谈,又“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针对投资企业关心问题,制定具体支持政策和提供好要素保障,力争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促进更多项目落地。

    ——坚持安全底线。本届“5·18”廊坊经洽会把安全观念贯穿于大会各项活动的内容、策划、实施、宣传等各环节,在扩大网络传播成效的同时,又采取了切实措施,确保网上洽谈全面安全。

    聚焦“三件大事”,全面探索创新,助力河北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的经贸活动,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聚焦“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探索创新,千方百计助力河北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今年“5·18”廊坊经洽会的雄安新区展以“创新引领,未来之城——以未来之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为主题,展示河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雄安形象、六大产业、智能城市建设等展区,突出展示雄安发展优势、入区企业创新成果、智能城市技术应用探索等内容,提升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的雄安形象。

    作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去年9月25日投运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横跨京冀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今年“5·18”廊坊经洽会将举办以“临空经济区域多元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邀请“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空港城市临空经济区域相关负责人和国内外知名公司高管,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复苏”话题,就航空大都市群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及模式进行探讨、案例解析和成功经验分享,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同时,大会还聚焦临空经济区航空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航空服务保障集群、临空高端服务集群和航空物流集群,举办第二届临空经济产业展,重点展示航天航空装备领域最新技术与实际应用,突出成果展示、技术交流、合作洽谈,促进我省航天技术装备提质增效升级。

    而连续第4年举办的冬奥冰雪产业展,则全面展示河北落实“四个办奥”理念,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冬奥场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筹办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以及落户张家口的冰雪产业企业、产品和技术,为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助力加油。

    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权威发布全球显示行业春季数据报告,推动我省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展;2020京津冀“丝路电商”线上政企对话会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商务发展合作新模式为主题,进一步提升河北跨境电商发展质量和水平;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深化三地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合作,加快推动河北中医药走向世界;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以“主演播室+多点接入”形式,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互动交流洽谈,助力我省特色农产品企业多层次多平台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第二届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活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供、需、服”多方对接协同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和规模;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集中发布一批国外先进技术成果,促进国际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组织7场“校对校”网上洽谈,积极推动我省高校与境外应用技术大学在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聚焦“后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商协会合作”主题,积极构建国际商协会交流合作新机制,推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第二届优质农产品及农机展组织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展,邀请国内外采购商、投资商到会参观洽谈,推介知名品牌、畅销产品,展销结合、以展促贸、以展促谈,努力达成一批贸易订单;第二届河北省国际友城展推动我省国际友城交往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产品展聚焦国内国际先进装备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技术,为国内外制造商和广大采购商搭建业务洽谈和技术交流平台……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高效的高端会议、专题对接和展览展示活动,在探索创新网上洽谈会举办方式的同时,更将探索创新网上传播河北新机遇渠道,探索创新网上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新路径,努力为河北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增添新动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实办好“5·18”廊坊经洽会助推廊坊高质量发展

    从2000年承办河北省第17届经济贸易洽谈会至今,“5·18”经洽会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20年来,“5·18”廊坊经洽会年年求创新,一届比一届精彩。廊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承办工作要创出特色、办出亮点,努力办成一届特色突出、亮点纷呈、永不落幕的盛会,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建设崭新局面。

    “把今年‘5·18’廊坊经洽会作为必保完成的政治任务办实办好,作为化危为机的有利契机办实办好,作为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办实办好,作为能力担当的特殊考验办实办好。”廊坊市市长赵革说,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底线思维,创新举措、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大会防疫安全、设施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加快建设,廊坊面临着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着眼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廊坊重新审视自身定位,系统谋划未来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廊坊市从抓实体促增效、抓项目促投资、抓消费促内需、抓外资促外贸、抓财税促发展、抓就业促民生等六方面出台22项“硬核”措施,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我省协同发展排头兵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廊坊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项目招商工作力度,他们继续深化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利用外资质效,他们出台、落实好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的11条措施;扩大进出口规模,他们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对全市216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分级精准帮扶,开展了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廊坊市商务部门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变出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利用互联网探索开展“不见面招商”。3月4日,他们成功举办以“临空经济引擎·京津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0年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总投资474.14亿元的10个优质合作项目在线签约,为本届“5·18”廊坊经洽会成功举办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在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承办工作中,廊坊市突出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承办水平。

    他们突出项目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央企国企、知名外企、大型民企,主动谋划支撑力大、功能性好、导向性强的高端实体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和项目签约取得更大突破;突出重点活动,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三篇大文章”、展现发展前景、聚焦高端产业等内容,策划好高端会议和对接洽谈活动,搭建好网上展馆,提升展会规格、层次和影响力。

    他们突出安全稳定,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交通服务、医疗卫生、场馆消防以及水、电、气、网、讯等基础保障工作;突出精细服务,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对重要嘉宾、重要团组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全面提高服务标准和水平。

    他们突出形象展示,紧密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环境绿、美、净、亮水平,全面展示城市建设成果和对外开放形象;突出组织领导,层层砸实责任,注重统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办好“5·18”的强大合力。

    新动能,新机遇;新探索,新模式——全面探索创新的廊坊经洽会即将全新亮相,永不落幕的“5·18”诚邀四海嘉宾!(曹立杰、吴源生)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廊坊:总投资超360亿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