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政工网他山之石
  • 分享
  • 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怎么改 云南出台系列新举措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5-21 16:16:37
    语音播报

    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怎么改 云南出台系列新举措

    新形势、新时代,大、中、小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怎么搞,如何突破其中长期存在的制约瓶颈问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各地各级学校陆续实现错峰开学后,近日,云南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学校都要配备思政课教师 

    “用一个幽默的小故事讲一个深刻的理论观点,使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再使教学体系转化为语言体系,这样一来,理论讲得透,学生能参与进来。”在云南大学,王文兵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很受欢迎。

    今后,云南将把思政课的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地位。

    认真研读这一思政课改革决定,人们注意到,它首先提出要通过遴选培训、严格准入制度、建立退出机制、后备人才培养等方式,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规定:各高校要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公办高校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各高校要在2022年年底前,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

    云南大学统战部部长马志宇说:“这个文件导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细化,指标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清晰,要求更加严格,是指导、规范和加强云南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文件,对于我省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办好学生‘第一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机制,构筑祖国西南边疆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高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提升思政课教师待遇 

    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丽说:“思政课国家功能定位高,社会期望大,使命责任重。其教学不只是知识和学科体系的教学过程,更是促进知识向信仰转化的育人活动,是一个用心用情的复杂劳动和良心工程。提高其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考核评价中的占比,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这充分尊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思政课的特点和功能定位,有利于扭转一段时期思政课教师在学业评价中的弱势地位,必将激励思政课教师更加潜心于教学和研究,进一步增强其理直气壮搞思政、守正创新育新人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

    就广大思政课教师普遍关心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定问题,云南省这次出台的改进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办法中,也都有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措施。老师们高兴地看到,提高任课教师待遇、加大激励力度,是云南省思政课此次改革着力的一个突破口。为此,云南省决定实施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项目、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每两年遴选1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省级和有关州(市)设立高校和技工院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按照专职思政课教师月人均2000元、专职辅导员月人均1000元的标准,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各高校、技工院校要制定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办法。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在教师表彰奖励中单列思政课教师名额,选树最美思政课教师典型。

    “最大的特点就是‘实’。”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认为,这次出台的思政课改革措施一改过去经常使用的“实施意见”文种,直接出措施,便于装“干货”,“每一部分都有明确的指标要求,有的还有时限要求,这样就容易落到实处”。比如:深化百名党政干部进高校思政课堂、百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进机关的“双百双进”活动;高校实行100人以下的中班教学,积极推行小班教学等。

    课程纳入地方各级党委班子考核 

    云南这次思政课改革不仅明确了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是思政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领导班子要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抓好做实,还特别突出强调思政课是全省各地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责任,今后要纳入考核,以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思政课建设,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和到学校讲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加强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思政课建设和管理,组建讲师团支持民办学校思政课教学。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教育督导,与办学评估、招生计划、经费支持挂钩。

    学校党委书记张昌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措施中明确了各级党委、学校的责任,并对形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提出了要求,有利于形成党委领航办好思政课、学校重点办好思政课、全社会协同办好思政课的‘场效应’。”(记者任维东)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江西寻乌:文化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