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建引领创建文明校园 精准助力提升创城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5 18:30:53
    语音播报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建引领创建文明校园 精准助力提升创城实效

    3月份以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三同三从四明确”工作机制,把创城工作、文明校园工作与党建思政工作、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号召全校师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明确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标准、明确完成时限,将创城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党委宣传部以宣传引导促提升,制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2020年全国(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落实责任主体的基础之上,层层落实工作内容,每天把各部门的创建进度形成日报表上报创城办,把正在完成的创建任务资料归档,确保2个创建点位、36项创建任务按时圆满高质量完成。整体策划学校公益广告的内容及形式,共精心设计、制作安装公益广告72副,涵盖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在宿舍区、办公楼、教学楼全部设置了禁烟标识,在满足创城广告数量的同时,做到与环境相协调。

    后勤管理处在年初集中开展了校园绿化、美化工作,补植各种树木120棵,移栽树木56棵,补植移栽地被植物360平方米,养护植被近30万平方米。重修东校区起航路2070平方米,校园清理非生活垃圾65车,家属区清理外运非生活垃圾25车。对全部排水管道进行了彻底清淤疏通。

    安全工作处对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物防、人防、技防、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在校园主要道路施画消防安全通道43处,设置禁停标识12处。

    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环境更加美丽、校园更加安全、氛围更加和谐,学校13项创城的实地测评指标均全部超标准完成。

    学校还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科技优势,把航天博物馆打造为廊坊市科技馆、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在创城工作中完成了14项创建任务。近期,航天博物馆根据创城任务着力进行了形象提升工作,设置专门房间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配置办公设备,设计制作航天科技、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文化墙3面,更新了道德模范展,值班员全天在馆,保证了疫情期间学校必须的参观需求。

    此外,学校围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生态环境教育”等6项创城材料审核任务,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学校年均派出3500名志愿者参与创城志愿服务创建。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团委成立了10支青年突击队,共有6525人加入志愿者组织,其中528名大学生投身当地抗疫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6285.5小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近期,校团委还组织我校13名廊坊市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廊坊5.18经洽会,展示了华航学子不畏疫情、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还积极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在清明节、全国哀悼日、国家安全日、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中国航天日等重大节日期间积极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传承航天精神”“学回信精神、担复兴大任”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线上“科技游园”等科普活动,为疫情期间的文明校园创建不断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党委书记郝玉龙在接受《廊坊日报》采访时强调:多年来,学校坚持“立足河北,融入廊坊,服务京津冀和航天航空行业”的办学定位,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已经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汇聚华航之力,争创文明城市,是全体华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创城让城市变美,文明让大家受益。接下来,学校将持之以恒地聚焦创建任务,高水平高标准的做好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在重点点位和重点活动上下功夫,让文明和谐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行传承科学家精神师生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