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进行时 | 体验休闲 最美元氏

河北新闻网 2020-06-21 15:57: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旅发进行时 | 体验休闲 最美元氏

    元氏,西周軧国都,秦朝常山郡,龙湖塞明珠,汉街展画卷……

    元氏历史积淀深厚,在2010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署认定为“千年古县”,不仅如此,元氏自然人文景观众多,山有封龙山,水有蟠龙湖……如今已进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产业大会最后的决战阶段,此次旅发大会亮点多多,跟随记者提前一睹旅发大会的精彩盛况。

    运动体验  多重水上表演添光溢彩

    滨湖风光带位于蟠龙湖北岸休闲度假区,首期为石家庄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水上运动分会场,在这里国际水上运动的现代发展理念将与蟠龙湖得以完美结合。

    蟠龙湖

    为了迎接本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召开,从2020年3月份开始对蟠龙湖片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提升,包括修建看台、绿地补植、主路两侧树木疏枝修剪等。项目负责人曹君哲介绍:“我们主要打造的是滨湖风光带,现在正在进行绿地补植,建设一个浪漫栖湖区,包括草坪音乐节、草坪婚纱摄影、草坪餐、露营地等,夜晚,主路景观灯、草坪灯,还有咱们的艺术灯等都将陆续亮起。”

    滨湖风光带满眼绿意,移步换景,颇有“不是江南胜江南”的感觉。五层环形叠落看台拥揽最美湖境,畅想千年文化,看激情水上运动,赏湖上表演;花香四溢的绿茵草坪生活节的浪漫生活里,可以就一席草坪野餐露营,也可以在群声鼎沸的音乐陶醉与歌唱。波光粼粼的俱乐部的水上运动中,可以挥动桨板肆意燃烧生活的激情澎湃,也可以在落日余晖中坐享抚琴筝之声,传音山湖。

    从过去到现在,从城区到湖区,乐趣与闲适都从这里开始……

    研学基地  古风建筑彰显浓郁汉文化

    封龙画院、文化长廊、封龙文化展示馆等地置身第六届市旅发大会元氏重要观摩点之一——封龙文化中心,在这里会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古香古色的建筑透露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葱葱郁郁的林木让人觉得神清气爽。

    封龙书院

    作为第六届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元氏近期对封龙文化中心进行环境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封龙文化中心景色与文化相融,别有一番意境。

    2019年,元氏县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和相关专家,多次组织编制封龙书院的维修保护方案,报批后,于2020年初开始对封龙山书院进行了科学的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分别重新修建了书院广场,整治了院前环境,书院内部景观提升美化院落,维修了讲堂、崇圣殿、藏书阁等 5 座建筑,新建东西回廊100米。

    不仅如此,对破损砌体及木质构建进行修缮;对建筑内部装修及油漆彩绘进行修复;对绿化、灯光等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档次及服务水平。重新提升的封龙山书院构建,遵循传统的书院构建法则,有完整的制度体现,并完备了藏书、祭祀等功能。

    该项目是元氏县龙山新城片区规划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对于打造龙兴山水风景大道县域经济带、促进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封龙书院的提升建设和使用,将为发展文化研学业态、引导学生体验传统文化提供重要平台。

    特色小镇  健康饮食诠释元氏“味道”

    元氏县“殷村驴肉”远近闻名,今年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特色餐饮项目“殷村特色小镇”将精彩呈现,成为集餐饮、文旅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美食打卡地”。

    来到元氏县殷村,一条长200米的汉代风格建筑群赫然显目,“亭台楼榭齐竞秀,妙笔绘就汉时风”的风貌初现,项目负责人王海洋介绍,这里占地4000多平方米,一共有25座汉代风格建筑。

    殷村特色小镇效果图

    殷村是元氏县殷村镇政府所在地,是河北首批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镇之一,以驴肉餐饮闻名遐迩,目前有经营驴肉生意的商铺200多家,村民曹建树介绍,特色小镇所在地是殷村以前的老街,因为路中间有一条排水沟,又杂草丛生,村民一直叫它“臭水沟”。现如今,臭水沟不见了,美食街拔地而起,不仅美化了环境,也给当地的驴肉特色产业带来勃勃生机。“环境变好了,咱老百姓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好,俺们村出名的不光是殷村驴肉,还有饸烙、烧饼,欢迎大家都来这里旅游。”

    “殷村特色小镇东起红旗大街,向西延伸200米,南北宽30米,重点以殷村驴肉美食文化、常山故居汉文化为依托,打造健康美食和汉文化的原味生活体验地。”王海洋介绍说,除了项目本身,工程还将对道路两侧的居民院落外环境进行统一打造,成为一处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新典范。

    建成后的殷村特色小镇将形成两大板块,文化民俗板块建筑有文化广场、殷村伴手礼店、非遗文化博物馆等业态。餐饮娱乐板块将结合特色餐饮、小吃夜游酒吧等业态,打造网红娱乐休闲区域。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旅发进行时  9张图看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亮点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