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政工网高校思政
  • 分享
  • 创梦想之途 踏星河万丈——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社招班学生创业风采

    来源:中青在线 2020-06-23 16:07:11
    语音播报

    创梦想之途 踏星河万丈——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社招班学生创业风采


    2019年是充满机会的一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面对高职百万扩招政策,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表示: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产业结构、人才结构、教育结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这项政治任务!

    为此,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扩招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扩招工作。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还制定并下发《邢台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扩招工作方案》,确定电子商务等X证书试点专业为扩招专业,以退役军人为重点广泛宣传动员,经过精心组织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协调和各方大力支持,学院顺利实现了首批社会招生138人,其中退役军人75人,应往届高、中职毕业生39人,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等24人。

    经过调研,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社招人员普遍已有工作经历,他们为改善就业而来,希望“学成之后能够有更好的工作或者解决当前工作的难题”。针对以上情况,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了将扶智、扶志、扶技有效结合的培养方向。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以X证书培训为切入点,创新提出“育训结合、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课程层面构建立德树人课证融合的课程体系,以X证书模块为依据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涵盖证书考试核心内容,便于学员在课程结束后顺利考取X证书;教学层面实施三阶段多样化学习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以及顶岗实习等等,突出技能训练与提升;考核层面开展基于知识技能树的成果导向课程考核,便于学员自我规划学习路径和学习方式,最大程度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管理层面建立学分银行,实施完全学分制管理,满足社招学员半工半读、创业实践等需求。

    目前,首届社招班学生已经完成了一学年的学习,学生反响良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优先调配教学资源,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让一部分学生从“毕业后就业”变为“在校即就业”,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创业先锋典型。

    愿为创业领头雁,敢为致富带头人

    作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首届社招班的学生,37岁的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八方村党委委员张立志,已经在家乡养殖业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2019年初他成立了八方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并帮助乡亲们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张立志明白,创建合作社容易,难的却是发展。在扩招政策下,他来到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他说:“当领头雁很难,必须先学会自我飞翔,才能更好的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我要珍惜大伙对我的这份信任。”

    在学院的学习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商运营、企业管理等课程内容,如饥似渴的他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请教,“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养殖合作社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如何做好合作社的管理与运营、如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推广……”,这些他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老师那里得到了宝贵建议。

    学以致用,张立志放开了手脚,搞培训,拓销路,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八方养殖专业合作社业务蒸蒸日上,村中的18户老乡也已经在他的帮助下摆脱了贫困。下一步,他将继续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海英曾经是村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现在成为了一名学生,更成为了创业者。

    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她扎根于农村的基层工作,带头成立了邢台县兴渊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杂粮和中药材。在服务老百姓的过程中,刘海英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百样家庭的不易。高职院校扩招的政策给了她一次选择的机会,思忖再三,刘海英来到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在开学的校园参观中,刘海英欣喜地发现,学院对于大学生创业的鼓励与支持,不仅建有多个众创空间免费供学生创业入驻,还配有创业导师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为了更好地帮助山区贫困家庭女性就业,通过学院创业导师的引荐,刘海英与学院服装工程系进行了对接。借助学院在纺织行业领域的雄厚积淀,结合太行山区实际,刘海英决定以毛绒玩具、编织等手工制作为创业方向。在学校的帮助下,刘海英组建起专业的设计师团队,并与旅游景区等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于2019年11月成立了润川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公司集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一体,以扶贫小院和农户车间的模式开展经营。

    相比于之前的埋头苦干,有了老师点悟的刘海英更深刻地学会了摸索和创新,公司也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她的公司里90%都是留守妇女和特殊人群,仅浆水镇扶贫小院服务的村民中,就有25户是残疾人、残疾人家庭及低保贫困户,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高职扩招给了她人生重要的机会,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让她找到了帮助家乡脱贫的途径。未来的她将更加珍惜大学生活,学好专业,希望自己的创业之路越走越远。

    退伍不退志,争做时代新哨兵

    作为一名多次获得嘉奖和荣誉的战士,1999年退伍后,做过小本生意,也开过饭店,但努力过后发现,这对家乡的发展只能是杯水车薪。瞄准希望,调整方向,孙均恒毅然拿出全部的积蓄,一头扎进了畜牧养殖行业。从奶牛和母猪养殖,到饲料加工,再到现在的养殖方案提供,孙均恒的河北牛元饲料有限公司业务已经覆盖近百个乡镇,带动就业20000多人。

    历经考验的孙均恒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随着企业的日益发展与壮大,知识匮乏、思维局限开始让他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扩招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希望。

    创新创业课程是学院专门为孙均恒这样的学员准备的特殊大餐。创业导师授课,从项目创建、项目运营、商业模式设计到项目转型与退出进行全程讲解与训练,让学员懂创业、会创业、能创业、敢创业。受孙均恒邀请,学院还专门组织创业导师到公司进行诊断把脉,就发展模式、运营情况及存在短板进行指导与交流。

    现在的孙均恒,已经对公司的运营与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眼界不断开阔,未来他准备增加自己的业务范畴,向退伍军人敞开大门,传授养殖专业技术,希望他们像满天星一样散开到祖国四面八方,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过去,在部队里拼搏,如今他要带领乡亲们与贫困决战!

    阳光大道在足下,赤手空拳搏云天

    离开了军旅生涯之后,王浩祖陷入了一段空白期。没有首长下的命令,没有战友们的号角声,“我该做什么,什么才是我要走的路?”此时,高职院校的扩招通知下发,王浩祖决定先去看一看。

    10月份的学院“创新创业活动月”正在热热闹闹的进行,创业体验周、创意挑战赛、创业大讲堂、项目路演汇……精彩纷纭的活动,青春热血的氛围,拼搏向上的师生都让王浩祖感受到了久违的热血沸腾,打工的日子似乎安稳,但却少了些许激情,他决定拼一把,开始创业。

    在创业初期,技术、经验、资金等对于王浩祖来说都是绕不开的难题。在老师的提醒下,他了解到学院建有“众禾”和“星期六”两个省级众创空间,免费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办公场地与设备,开业指导、创业培训与投融资对接等服务。从项目选择到公司成立,在众禾众创空间的帮助下,王浩祖一手打造的邢台皓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初具高效率商业化规模。让他充满信心的是,他的背后始终有着百人双创导师团在为他保驾护航。创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现在,王浩祖已经将目光投向了现代化生态园。

    张立志、刘海英、孙均恒、王浩祖等人,他们从农村、部队、生产一线等一路走来,创业的经历让他们的大学生涯变得更加精彩。很荣幸,学院见证了他们为了实现理想,迅速成长而煜煜生辉的样子。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为所有怀揣创业梦想的学生们提供了富饶的沃土。“学院是一个拥有创业基因的学校,从1991年最早承担高职教育改革试点任务,一直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从学生们一入学,参观众创空间、聆听创业故事、对话创业者、学习创业课程,从第一刻起就播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创新创业50强高校,邢职院拥有一园两区多空间的创业孵化基地以及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坊、协同创新守敬科坊等,都给邢职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学院院长暨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马东霄说。

    对于邢职院刘海英这群社招人来讲,经历过了农村的洗礼、部队的淬炼、社会的打磨,选择创业,更是一种担当、一种坚持。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正是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以创新创业引领更高质量就业。这就是学院面对高职扩招给出的“邢职答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明两年高职扩招200万的任务。面对新一轮的扩招挑战,学院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德树人,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培养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有特色的扩招和高质量的扩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数据、图片信息来源: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绘就“大思政”同心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