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燕赵古村 遗世而独立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20-06-28 10:53:37
    语音播报

    燕赵古村 遗世而独立

    深藏不露的宁静古村,记录着大历史、大时代沧桑变迁。在今天,仍有许多古村落在燕赵大地上星罗棋布。它们用古老而真切的元素,浓缩着文化精粹,刻画下历史印记,交织着原真乡愁,以千百年的恒久沉淀勾勒出我们的文脉轮廓。它们身上,藏着数不清的文化遗产和美丽传说,又以先民的大智慧与小情趣,与周遭自然“天人合一”、完美融合。

    当我们真正踏入这些遗世独立的古村落,走进一间老宅,聆听一段故事,回味一段历史,便能与那些失落已久的古意与乡愁邂逅。

    image.png

    于家村  石头组成的叙事诗

    井陉太行天路,两边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汽车在天路间缓缓前行。一条天路,就像一条丝线,把群山与蓝天紧紧相连,远远近近,纵横交错的山路总把视线切割,让你有意无意地看见古镇村落固执地点缀其间。于家石头村,就这样撞入视线。

    ■文/袁冰

    一座清凉阁,矗立在天路旁边,仿佛欢迎每一位到访的客人,又好像迫不及待地给你讲述于家村的历史和石头的故事。这座清凉阁,是三层楼阁。据传,是于谦后人于建春一人所建。令人惊奇的是,整个楼阁不打根基,不填辅料,以天然岩石为基础,旱地拔起,石料不经雕琢,只根据形状垒砌而成,粗狂奔放、古拙质朴。虽遭遇了岁月的腐蚀与消磨,但愈显沧桑厚重,成为于家石头村标志性建筑。   

    步行进村,放眼皆是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街石巷、石桥石栏、还有一面面石墙,一道道石坝……不禁感慨,这是一部用石头书写的村落史诗,也是用石头抒写属于自己的故事与传奇。

    追根溯源,这里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居所。500年前,于谦之子隐居井陉南峪村,留有三子,分别名为:于有道、于东道、于南道。成化年间(约1486年)因生活所迫,于有道携家眷,秘密迁居于这旷野深山隐居,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五百多年岁月悠悠,历经春风秋月、见证岁月沧桑。于家人在这里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用满山石头垒砌自己的家园,用一颗颗豆大的汗水滴落在每块石头上,开一方乡土,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由几户人家,发展到一个石头村落。目前,于家石头村已有4000多口人,繁衍至今24代,村里人95%以上是于姓。这一代代人,传承着于家的未来和希望。 

    走在石头街巷,抚摸厚厚石墙,依次寻访于谦纪念馆、戏楼、古井、观音阁、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绵延的石墙灰瓦、精致飞檐斗拱,令人肃然起敬、赞叹称奇,这些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共同构建着古村落的精致与朴拙,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于家石头村,现存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000多米,石头用具2000多件,在村口还建立了石头博物馆,是个不折不扣的石头村,现在已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站在石头之上,感叹村庄的沧桑。于家石头村,既是太行腹地一座雄镇古村,又是一片从石头出发的人文福地,用石头垒砌的兴旺与富庶,几百年后,在这里仍能找到当年的佐证和辉煌。

    与你,一起来于家石头村,听,每块石头讲故事……

    西古堡村  在塞外古堡看时光倒流

    位于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西古堡村,以“古城堡、古民居、古寺庙、古戏楼”四大奇观而闻名,在蔚州八百庄堡中独具一格。它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美誉。

    始建于明代的古堡历经数百年洗礼,仍保有最原始的文化底色,老街旧宅尽显沧桑,日常生活场景也颇具古风。在古堡里信步游走,到处都弥漫着的怀旧味道,仿佛时光倒流,令人心醉神迷。

    image.png

    古堡里的建筑大观

    西古堡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据说是当时的蓟昌总兵张邦奇为抵御外敌侵袭而修建。古堡南北城门处各有一座瓮城,建于清康熙年间。一个村级城堡规划成如此格局,据说是经过皇帝御批的。

    整座古堡平面呈方形,耸立的城门气势雄壮——在古代,这里既是出入的关口,又是观察敌情的岗哨。高大堡墙则是用黄土夯筑而成,质朴厚重,与塞外的苍凉之感相得益彰。

    穿过幽深的券门,走进南瓮城中,便来到一个精巧的建筑世界。古戏楼、地藏殿、阎君殿、鬼王殿、观音殿……设计精巧、绘彩描金的建筑错落有致,景中有景,美轮美奂。在南瓮城,可以登上东侧券门的顶部,西古堡的全貌尽收眼底。

    从瓮城进入古堡,穿梭在街巷之间,两侧的明清古民居鳞次栉比。古老的青砖灰瓦,精致的木制格窗,斑斓的油饰彩绘,每一座老宅都透着古风古韵。“九连环院”是古堡里的豪宅,原来的主人是当地传奇富商董汝翠。大院里院院相通,屋屋相连,正房、厢房、绣楼、祠堂、碾坊、车库、仓库等应有尽有,与乔家大院颇有几分相似。

    像这样保存完好的院落,古堡里尚有一百八十多座,诉说着旧日的繁华。不论走在哪里,总能被包围在一砖一瓦透出的怀旧感中,犹如穿越时光,回到久远的年代。

    淳朴民风代代相传

    曾经的军事要塞,早已成为村民宁静的生息之所。千百年来,淳朴的民风在西古堡村代代相传,保持着传统村落特有的古早味。

    堡内的街道中,有许多充满乡土情调的商铺,旅行中的趣味,常常隐藏在这些小店之中。若聊得投机,剪纸铺的老板也许会把压箱底的镇店之宝拿给你看。走累了,找一家小吃店坐下来,点一碗柔滑爽口粉坨,来几条劲道的豆腐干,听着村民们用质朴的方言惬意闲聊,种种美好,简单而自在。

    生活在堡里的村民们,如今依然保持着旧时的生活习惯。许多人传承着传统的剪纸手艺,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把剪纸贴在窗户上;讲求真材实料、匠心制作的手工作坊也充满生命力,打铁的、磨油的、做豆腐的、做剪纸的、做灯笼的……古老的技艺在这里静静延续;走在街头,还常能偶遇挑着水桶的乡民,在幽深的巷子里行走,淌下一串串水印。

    一路漫步,一路品游,塞外古堡的性格,便在视线延伸与舌尖碰触中鲜活起来。作为客人,无论来处如何喧嚣、浮躁,都能在这里找到安静的角落,安享一段难得的遁世时光。

    大洼村  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

    大洼村位于邯郸涉县,距“太行漓江”刘家村不过数公里。相传,明代嘉靖年间,一户张姓人在这里隐居,繁衍至今已传28代。这座遗落在时光里的古村,近年来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古朴宏伟的建筑风貌,参差错落的立体观感,让许多人称之为“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

    和井陉的于家村一样,太行山中的大洼村也是一片石头组成的世界——村子依山就势建在半山腰上,一块块山石垒成屋、搭成桥、砌成路,组成一座壮观而精致的石头城堡。参差错落的立体观感,让许多人称之为“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远处群山环绕,近处乡舍炊烟,诗情与豪气油然而生。

    在网络视频中一再出现的那座“石头立交桥”,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据说,这座桥距今已有五百年历史,仅依靠不同大小的石块搭建而成,不用任何粘合剂,堪称民间建筑奇观。晴日,风轻人闲车马慢,让人在静谧中安然沉醉;雨天,清流潺潺桥下过,则氤氲出“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image.png

    更/多/推/荐

    ■王硇村

    位置:邢台市沙河市

    有六百余年历史的王硇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以干石垒楼、白灰勾缝的古石楼群是这里的最大特色,村中现存石楼面积达七万多平方米。村中仍传承着四匹缯老粗布、千层底土布鞋、虎头鞋等传统手工技艺。这里还曾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支队和抗日交通站根据地,朱德、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多次在村中居住。

    ■凤凰台村

    位置:保定市易县

    凤凰台村在清西陵景区腹地,历史上是泰东陵的守陵村,距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被誉为“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青砖灰瓦,古树宫灯,“横成排、竖成行”的村舍依然保持兵营形制。主打满族美食的“满家乐”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蒸羊羔、蒸鹿尾儿、松花小肚……相声《报菜名》里的满族名菜,都能在这里品尝到。

    ■界岭口村

    位置:秦皇岛市抚宁区

    界岭口是万里长城中的一座重要关口,由明代名将徐达主持修建。地方志记载,蓟镇长城“三十三关,此为最要”。在界岭口,村庄与长城融为一体——建筑、生活、传说、人,一切都因长城而展开、沉淀。站在村口,可以看到长城蜿蜒起伏的壮观景象;漫游村中,则有青砖灰瓦的明清古民居及古碑等遗迹,诉说着历史沧桑。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悠游草原驿站 乐享初夏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