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清河:“文化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来源:长城网 2020-07-03 16:19:54
    语音播报

    清河:“文化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来了!来了!车开进院里来了!”伴着欢快的锣鼓声和孩子们的欢呼声,2019年1月27日下午,邢台市清河县特色系列文化活动“文化直通车”缓缓开进该县油坊镇油坊村委会大院。早早就吃过午饭,搬了自家板凳在大院内等候的村民夹道迎接,一群群孩子兴奋地跟在车后奔跑、玩闹。

    “文化直通车”开到百姓家门口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一段段载歌载舞的村民表演热场结束后,几位身穿露肩演出服装的文艺演员热情演绎了“文化直通车”主题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整场演出的序幕。随后,《船工号子》《扇子舞》、吴桥杂技《快乐厨师》、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迅速被点燃,群众频频鼓掌叫好,不断举起手机录制小视频。

    临近春节,“文化直通车”演出组还特意设置了“包饺子”环节。“牛肉大葱,幸福一生;猪肉白菜,年年发财。”一句句喜庆的饺子馅新春祝福语让现场村民不禁主动加入互动。“大姐,多少钱一碗啊?”“过年啦,不要钱,随便吃。”

    前台表演,后台煮饺子,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主持人端着饺子送到前排小朋友的手中,孩子们一边吃着热饺子,一边专注地看着节目。

    村民为惠民演出竖起大拇指

    “就一个字,‘好’!”油坊村村民宋宏生为“文化直通车”竖起了大拇指。“昨天我那小孙子就预备好了小板凳,等着来看今天的演出。”宋宏生告诉记者,“现在这文化活动是越办越好,节目多、形式活、接地气,这年过得叫个有滋有味。”

    今年57岁的李荣花是清河县文化馆退休干部,她为油坊村的村民带来的是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文化直通车’表演节目,村民都非常热情,这是对我们这些表演人员和‘文化直通车’活动的最大肯定。”李荣花说。

    清河县文旅局李玉江介绍说,“文化直通车”是该县于2018年12月9日启动的公共文化服务直通基层项目,该项目整合全县文化资源,通过“直通车”这一载体,将兼具高品质与接地气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此外,为让老百姓参与到文艺演出中,每场进村演出前一周,“文化直通车”都会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结合当地文艺团队,征求村民意愿,挑选一些展现乡村文明、人情风貌的精品节目。

    “群众点餐+政府送餐”让群众享文化实惠

    截至目前,“文化直通车”先后走进鲧堤文化源远流长的大堤村、红色文化革命基地东野庄村、农耕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孙庄村、羊绒文化发源与电商经济崛起的东高庄。春节前最后一站,选在了运河文化繁荣的油坊村。据统计,每场演出参与演员人数不低于50人,到场观众3000余人,并通过“清河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现场直播,累计播放点击量达20万余人次。截至发稿前,“文化直通车”开进油坊直播点击量已达1.62万人次。

    清河县文旅局局长朱彦兴表示,“文化直通车”提供的是文化供给和文化需求的一种直通,实行群众点餐、政府买单并送餐的便民、惠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直击群众的文化需求。2019年,该县将在总结前五场演出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文化直通车”开进村庄,大力开展全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激发全县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提高文化水平,丰富文化生活。

    据了解,2018年是清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年,2017年年初,清河县获得河北省首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迄今为止,全县已成功建成6个国家一流的文化站、8个文化艺术培训及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多个文化馆分馆,80%的村庄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遍及全县各村庄,全县文艺队伍达200多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信贺宁)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