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去古县赞皇 赴一场山水之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20-09-01 12:27:12
    语音播报

    去古县赞皇 赴一场山水之约

    赞皇,有着“五山二水一故里”的美称。

    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五马山,彰显着太行山的独特气质,巍然屹立,壮美奇绝;锁云湖、天台湖,如两颗璀璨明珠镶嵌在赞皇的大地上,碧波荡漾,景色宜人;许亭唐相故里,自古英才辈出,仅在唐朝时就涌现出六位宰相,人杰地灵,底蕴厚重。

    今年,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赞皇举行。嶂石岩景区、嶂石岩峡谷漂流中心、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德裕小镇、枣园观景平台、槐河文体综合体、蜜蜂博物馆……一批项目的全新提升或打造,让赞皇奇山秀水间的无限风光和厚重文化次第铺展。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今年9月,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赞皇召开。大会围绕“精彩、大气、节俭”的总体办会目标,按照“一核、两区、百点”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以“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凸显“全域、全季”特色理念,做好“山”“水”文章,整合赞皇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五山二水一故里”的文化与生态内涵,打造以槐河景观带为中心,嶂石岩景区和大枣园区为纽带,乡镇119个特色区域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具有影响力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助力石家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提升。

    image.png

    赋一首湖光山色四季诗

    千年古县赞皇,因境内“五山二水”的装点而灵秀多姿。赞皇的森林覆盖率居石家庄市第一,山水之间绿意葱茏、碧波荡漾,且四季有花、三季有果。闲时游玩,尽享诗情画意野趣盎然。

    赤壁丹崖嶂石岩

    嶂石岩自然资源绝佳,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个“国字头桂冠”。这里是太行山最为雄险、壮美的山岳景点之一,自然景观主要为“丹崖、碧岭、奇峰、幽谷”。

    1988年,我省已故地理学家郭康在这里发现了一种新型砂岩地貌——嶂石岩地貌,它与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其外观呈现为雄浑壮阔、丹立翠横、三层叠起的赤壁红崖,每层高度100-150米,南北长数十里,有“百里赤壁,万丈红绫”之称。

    绵延不绝的红色崖壁,如同一幅展开的山水画卷,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欣赏太行山壮美的独特角度——水平方向上的雄伟。明代诗人乔宇曾赋诗曰:“丹崖翠壁相辉映,纵有王维画不如。”赞誉这段太行山奇景。

    十里杏花棋盘山

    棋盘山的十里杏花非常出名。早春,十里杏花沟的古杏树率先盛开,花香弥漫。每年三四月份,棋盘山都会举办杏花节,盛花期满沟的粉白色,宛若十里香雪,又如绵绵的云彩铺满山谷。因为杏花沟上下海拔高度差别较大,加上特殊的地理气候,沟谷处的杏花开得败了,沟上部的杏花才慢慢绽放,形成“一沟二令”的现象,被延长的花期大大提升了杏花沟的观赏性。

    棋盘山植被茂密,进入盛夏,到处绿荫滴翠,“山行本无雨,青翠湿人衣。”7月到9月多雨,沟沟流泉处处飞瀑。金秋,满山的枫树、黄栌把棋盘山装点得万紫千红。冬季的棋盘山除了雪景,雾凇也是一大胜景,银坡雪岭、玉树琼枝,隆冬山色分外妖娆。

    历史名山五马山

    五马山是赞皇的历史文化名山,南隔济水与瓦龙山相望,北跨槐河和万花山对峙,登上主峰,西望巍峨太行群山延绵,东眺华北平原一望无垠。山因五马石而得名——五匹石雕骏马,石马左侧有两个马童,雕刻技艺高超,面部表情生动。

    山上留存有许多古迹,南顶、北顶、玉皇顶……其中以浚泽公庙最为著名。山北岩上有观音石堂,建于宋代。五马山历来庙会香火繁盛,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二十日和十月十五至二十日,附近乡民及周边县市的香客便会聚集到这里来进香。

    在山脚下的云凌寺,有一处白马泉,泉水很清很浅,传说是由白马将军的坐骑踏地而出。称它为泉,但没有汩汩外涌的泉水,而是用浅红色的硅砂石砌成的两口井泉,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对子井”。

    徒步胜地石柱山

    石柱山又名天台山,因景区内标志性自然景观“擎天柱”直插云天而得名。

    石柱山属嶂石岩地貌,擎天柱、壶瓶嘴、玉塔峰雄伟奇特。因石柱山山势高低错落,有惊无险,吸引了不少来此徒步登山的驴友。山中四季分明,植被丰富,千亩柏林青翠茂密。山上山下的梨树、桃树、苹果树,每及收获时节硕果累累,果香扑鼻。

    石柱山有两处人文景观:山上的弥陀庵与山麓的白衣庵,掩映在翠柏之中,古韵浓浓。白衣庵内有一棵北方罕见的千年丁香树,寺外的无叶树结的果子很奇特,当地老人言,它可以绛色染布。

    山脚下的天台湖水面约5平方千米,水天一色,沁人心脾。

    山水交映窦家寨

    窦家寨主峰海拔1224米,以“雄峰、碧潭、幽峡、奇石”著称,其“窦家寨、栲栳圈、倒马红、吉照宏、建德湖”等五大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山中植物种类众多,原生态灌木和乔木、高山果树密布于景区内;“十四峰巅”与“山顶灵泉”“建德湖”等水体景观交相辉映;石房、石路、石磨等石头建筑别有韵味。

    这里古风意蕴犹存。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之战中的“许亭之捷”即发生于此;隋末战乱时期,是十八路反王“夏王”窦建德屯兵之所在。

    锁云湖

    锁云湖位于赞皇县西南部山区、槐河支流上游,原名为白草坪水库,始建于1958年,1973年竣工投入使用。1988年后,锁云湖水量猛增,形成了碧波浩渺的大湖,一派水乡风情。湖内水质清冽,多栖水鸟,有斑头鹰、黑鹳、白天鹅等,多时可达数千只,偶能看到野鸭、野鸟等在自由自在地觅食戏水,是一个观鸟佳地。

    天台湖

    天台湖即南平旺水库。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6公里,水深21米,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达111平方公里。湖边栽有松树、柏树、槐树、枣树、核桃树等十几种树木,林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天然的绿色屏障。

    登上天台湖旁的塔坡山,可以俯瞰整个天台湖。湖中有一个半岛,被水包围,湖又被四周的群山包围,形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卷。

    image.png

    品一段唐相故里慢生活

    赞皇县历史上曾出过3位状元、12位宰相、45位进士,被誉为“文星聚秀之地”。位于赞皇县城西北30华里的许亭村,历史上人才辈出,在唐朝时一共出过六位宰相,被称为“唐相故里”。清道光皇帝的老师杜南棠亦是许亭人,至今村中尚有“翰林宅”。赞皇县城东南,有一座石臼山,虽仅172米,却是赞皇县城的制高点。山顶上,矗立着一座唐朝名相李德裕的石雕像,雕像面朝西北,遥望着他的家乡——许亭。

    许亭村如今成了旅游的好地方。随便在村子里走一走,能看到千年古槐、相府遗址、翰林书院、李代祖坟等历史遗迹。每年春季,村西的平泉湖春意盎然,蓝天、碧水、微风、树木……众多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来采风,来往的游人络绎不绝。秋天,许亭的采摘项目交替而出。9月岭根底苹果采摘园区的苹果熟了,个头均匀、色泽鲜亮、口感脆甜。国庆前后,小吕村寿桃生态园区的小吕寿桃成熟,果大、形美、色艳、汁多甘厚、味浓香溢。除此之外,还可以去蜜蜂谷生态园,体验采集花粉、制作蜂王浆的乐趣。

    赞皇非遗


    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    赞皇原村土布的制作,起源于传统的纺花、印染和织布,历史悠久,是赞皇县制作传统粗布衣服、床上用品的一种传统工艺,从采棉到纺线、从染色到织布等环节均为手工完成,具有环保舒适等诸多优点。

    赞皇丝弦    赞皇丝弦是石家庄中路丝弦的重要流派之一,其唱腔高亢嘹亮、婉转悠长,具有浓厚的地方特征。经过改造和发展,赞皇丝弦和老调娃娃腔的部分唱腔适当糅合,形成了赞皇丝弦气势雄浑、声情并茂、清脆委婉、韵味深长、字正腔圆、细致入微的艺术特征。

    赞皇铁龙灯    赞皇铁龙灯起源于明末清初,相传由军中庆祝胜利的舞蹈演变而来。铁龙灯每组有红绿两条龙,龙身、龙尾均由龙球组成,另配有龙珠、龙门、云片、虾兵蟹将、烟火灯光等,演出阵容庞大,是当地民间逢年过节庆典时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

    赞皇六宰相的传说    赞皇六宰相,源于赞皇许亭一带的赵郡李氏家族,在唐代兴起。赵郡李氏在唐代产生了17位宰相,而赞皇就占了6位,可见唐朝时赞皇文化之盛、人才之多。赞皇六宰相除了在唐代留下了许多政绩,书写了唐代的光辉历史,还为赞皇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赞皇枣酒酿制技艺    赞皇枣酒酿制历史悠久,晚唐赞皇籍宰相李德裕在诗中有“二叟茅茨下,清晨饮浊醪”之句。赞皇枣酒,以赞皇成熟的金丝大枣为原料,经过挑选、清洗、蒸煮、破碎、配料、入池、发酵、出池、蒸馏、出酒、勾兑、包装、入库等制作工序,继承传统发酵方式酿制枣酒的工艺。

    赞皇特产

    赞皇金丝大枣    赞皇县是“中国赞皇大枣之乡”。赞皇金丝大枣是全国700多个枣品种中唯一的“自然三倍体”,其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营养丰富,品质卓越,被誉为“活维生素丸”。

    赞皇核桃    赞皇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太行山独特的土质,赋予赞皇核桃独特的营养价值,其皮薄核香,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有“万岁子”“长寿果”等美称。

    赞皇蜂蜜    蜂蜜是赞皇一大特产。赞皇县得天独厚的环境,为养蜂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赞皇蜂蜜纯而不厚,粘而不稠,自然甘甜,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

    赞皇樱桃    赞皇县栽培的樱桃主要为甜樱桃品系,以个大、汁多、甘甜著称,有红灯、红蜜、雷尼尔等数十个品种,注册了“红石山”“鲍家滩”商标,成立了樱桃协会、樱桃专业合作社,以樱桃采摘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赞皇板栗    赞皇县是板栗种植大县,有着较长的板栗栽培历史。赞皇的板栗含糖量高,并富含较高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维生素、天然活性酶及钙、磷、钾、铁等成分。目前,全县板栗种植面积2万亩,已成为县西南部农村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赏人文东淀 游乐道廊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