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政工网基层动态
  • 分享
  • 河北廊坊:示范带动引导,塑造“廊坊有礼”的人文素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15:58:18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示范带动引导,塑造“廊坊有礼”的人文素养

    示范带动引导,塑造“廊坊有礼”的人文素养

    ——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美丽廊坊,文明家园。通讯员刘向摄

    穿行在廊坊市区大街小巷,主次干道上车人友善礼让,城市交通更规范有序;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烟头换“宝”等活动,倡导“烟头不落地,廊坊更美丽”;志愿者在小区内布置文明养犬宣传海报,安装宠物便筐、建造宠物广场;医院门诊大厅内排队的市民自觉保持一米间隔,按照流程进入科室就诊……常态化开展的“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不仅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美丽,更在细微之处彰显着廊坊的文明魅力。

    常态化开展了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12项文明行动,塑造“廊坊有礼”的人文素养。 通讯员张泰源摄

    今年是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奋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他们常态化开展了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争做好的哥(姐) 扮靓风景线”“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12项行动,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生活,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日常习惯。

    在“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行动中,廊坊市志愿者们在社区内安装灭烟装置。 通讯员贾珺摄

    近日,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组织50余名志愿者来到北凤道(建设路至新华路段)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对路边的树叶进行清理,捡拾纸屑、饮料瓶、烟头等垃圾,并在路口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当好文明行为的示范员、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而在市区新华路(广阳道至爱民道段),廊坊市司法局的志愿者们,沿街清扫落叶、烟头等垃圾,针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同时擦拭公交站牌、摆放非机动车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协调整改,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深入开展“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文明行动,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参加公益活动,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通讯员高振永摄

    “廊坊有礼”从党员干部示范开始。廊坊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各级党政干部中培树“文明示范员”。文明示范员带头戒烟、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部位,每天都有党员干部,捡拾烟头、清理垃圾,监督维护停车秩序、开展不文明劝导活动,示范带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近日,三河市中美华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王春丽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还没等她开口询问,大厅的文明引导员已主动上前服务,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指导她填报资料,服务贴心细致。“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效率真高。”对市行政审批局的文明优质服务,王春丽竖起了大拇指。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审批流程,企业开办时限从年初1日办结压减至7小时以内办结,全市企业开办工作进入“小时”时代。图为在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递到办事人员手中。 通讯员贾珺摄

    作为全市政务服务重要的窗口单位之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着文明行业、文明窗口、优化服务等9大项28小项创城指标。今年以来,他们出台10项措施,全方位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再加速。

    “廊坊有礼”从说“您好”开始。细微之处见文明。廊坊市从说“您好”“谢谢”等文明用语开始,开展文明教育普及活动,培养人们礼貌待人的文明风尚。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大力开展文明用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街活动。在社区广泛推广“邻里守望 情暖社区”文化品牌,让“邻里守望”成为社区大家庭的行为习惯。在家庭,“文明游戏”成为家长教育儿童育教于乐的常规活动,“小小飞行棋 文明大世界”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文明。在农村,“十星文明户”已成为人们推崇的最高荣誉。

    8月28日10时许,在市区新春明市场附近,看到两位老人要过马路,一位私家车车主将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以前过斑马线,汽车经常‘嗖’一下从身旁经过。现在汽车在斑马线前慢下来,过马路觉得安全多了!”66岁的王文林向私家车主挥挥手,表示感谢。

    十字路口,非机动车主动停在停止线内;斑马线前,机动车车主自觉礼让行人;信号灯前,行人们耐心等待……“车让人”,让出一片安全,让出一片秩序,让出一份温情;“人守规”,守住一份理解,守住一份和谐,守住一份文明。走在廊坊市区街头,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通行有序,文明出行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夜幕之下,华灯初上,廊坊更加靓丽文明。 通讯员陈童摄

    “廊坊有礼”从文明行为开始。廊坊市颁布实施《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廊坊市文明养犬条例》,“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成为市民群众的行动自觉。通过教育引导和法治的约束,塑造文明向上的城市品质。

    走进安次区落垡镇倪官屯村,干净整洁的村容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原来这里是个垃圾坑,一到夏天蚊蝇成群,气味难闻,今年,村委会清走垃圾,建起了小公园,干净利落,还能健身休闲,大家都愿意到这里来玩。”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村民张凤芹竖起了大拇指。村党支部书记倪德永告诉记者,文明村镇创建以来,村里将爱卫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文明健康”从爱国卫生运动开始。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廊坊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指示,在全市普遍开展了“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等主题活动,在城市、乡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现“垃圾清零”,环境优美、文明健康的廊坊呈现在人们面前。(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成为全国首家在产钢企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