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河北省政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1 17:02:53
    语音播报

    河北省政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十二届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据悉,这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省政协在协商议政质量方面有了评价标准,是省政协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的又一制度创新。

    “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需要一把尺子量一量。这不仅是解决协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破题之举,也是打造协商工作‘闭环’的关键之策。”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齐为民介绍,办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从专题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开展比较经常、制度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的协商议政活动着手,建立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将选择题目、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等作为主要内容,加大协商议政成果在质量评价中的权重。

    结合政协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办法设置了不同指标和分值进行质量评价。针对专题调研,设置了调研题目、活动组织、调研成果、成果转化4个一级指标和选择题目、前期准备、调查研究、形成共识、报告质量、成果转化、社会影响7个二级指标。针对提案,设置了选择题目、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成果转化5个一级指标及重要性、准确性、全面性、深入性、条理性、针对性、可行性、发挥作用、社会影响9个二级指标。针对社情民意信息,除设置题目选择、情况反映、分析表达、意见建议、成果转化5个一级指标外,还针对每项指标给出不同等次的参考分值。

    “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导向以客观评价、结果评价、内部评价和激励为主,分为推荐、初选、评审、审定四个环节,一般每年开展一次。”齐为民介绍,专题调研、提案质量评价采用定性评议的方式,专题调研划分优秀、较好和一般三个等次,提案划分为好、较好和一般三个等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评价采用量化打分的方式,依据评价总得分按比例划分优秀、较好和一般三个等次。

    据悉,评价结果将向相关委员和单位反馈,纳入委员履职档案,优秀调研报告、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