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 分享
  • 白发娘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4 10:07:38
    语音播报

    白发娘亲

    娘从40多岁时就有白头发了,每逢过年或者家有喜事,就染一次。今年娘69岁,头发几乎全白了,也不再染了,她说:“都当老奶奶了,白就白吧!”

    白发是母亲一生辛劳,为这个大家庭操心受累的见证。

    娘懂事能干。姥爷年轻时在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汪庄煤矿工作,娘从小就帮着姥姥做饭、纺线、织布、做农活,看管比她小四岁的小舅。记得小时候在姥姥家的东偏房里,我还看到过那架老式木制织布机。前些年全家去地里,无论割麦子,还是掰棒子、捣棒子秸,娘都是在前面“打样儿”的,远远地把我们落到后头,干到地头再返回“接应”我们。娘年轻时从事缝纫刺绣,后来养了一群山羊,种了几年瓜果蔬菜,白天做农活、放羊,晚上纳鞋底。有时候,我都睡醒一觉了,看到她还在戴着顶针忙活。

    娘孝亲爱幼。爷爷70多岁时,生活不能自理,爹娘便把爷爷接过来一起住,娘从不嫌爷爷脏,经常给他洗衣服。7年前,爷爷以90岁高龄病逝,虽然我有4个姑姑,但都离得远,爷爷奶奶主要是娘伺候。姥姥也是90岁高龄离开,姥爷是82岁病逝的。姥爷姥姥活着的时候,由于离得比较近,娘跑得也很勤,经常给送些饭呀汤呀。小时候,每到秋后,娘都让我去磨房碾些高粱米(俗称“黍黍米”)熬汤喝,吃起来又粗糙又牙碜。偶尔爷爷去趟姑奶奶家,捎回点儿大米,吃起来那叫一个细滑。每次娘都只喝汤,把大米粒倒进我的碗里。哥哥的孩子和我的孩子都是娘一手看大的,有什么好吃的她总给孩子们留着。娘还在房旁屋后拾掇了个小菜园,每年种些丝瓜、南瓜、豆角、茄子等时令蔬菜,经常给我们捎。

    娘乐善好施。她是个热心肠的人,不光优亲厚友,对谁都掏心窝子。谁家来借钱,自己家没有就出去借了给人家。以前,我家养着一头骡子,谁家要耙地、轧地,连马带车一起弄着就走。

    娘虽然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普通农村家庭妇女,却有着朴素的价值观,经常告诉我们“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和美美才是最大的幸福”“女人都不容易,要善待自己的妻子”等等。2017年9月,我家被沧州市妇联评为“沧州市最美家庭”之“最美和谐家庭”。

    我爱我的白发娘亲,也将继续传承她为我们树立起的善美家风。(作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杨新港)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善美家风常相伴 言传身教代代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