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第一书记的一天

河北新闻网 2020-10-17 15:38: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电大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学校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第一书记的一天//

    苏卫兵的扶贫故事

    时至仲夏,东边天际一抹鱼肚白,小山村一片沉静,人们还在梦乡。这时,村东头三间青砖瓦房里,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早早起床,悄悄奔向村南头的广场,四十多分钟急走运动后返回驻地,这个人就是承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驻承德县鞍匠镇后沟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苏卫兵同志。自2018年3月驻村后,今年已是他驻村的第三年头。三年来的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后沟村和苏校长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后沟村路通了,村庄变整洁了,昔日的贫困村脱贫出列了,考大学、购车盖房的农户增多了;而苏校长眉间的“川”字纹更深了,两鬓开始斑白,后背也出现了微驼,从前老百姓口中的苏校长也变成老苏了。

    老苏锻炼后回到驻地,简单洗漱后,开始做早饭。这时,两名队员也陆续起床。早餐是鸡蛋面配咸菜,早餐时间雷打不动地开早餐会,布置一天的工作内容和队内分工。有时大家也谈体会,讲认知,述想法,报进程。今天的分工是队员刘显达走访五户贫困户和对村后备干部进行电脑知识培训,队员刘淼梳理档案信息。早餐结束后,大家按照分工各自忙碌起来,开始一天工作。

    上午7:30,老苏准时去村部,一路上和附近百姓打招呼、唠几句家常,从驻地到村部短短的三百米距离,偶尔能走上二三十分钟。

    老苏今天第一件事是找村里电工兰振国,安排他更换全村坏损路灯。前些日子,村里多处路灯坏损,由于村里资金紧张,还没有及时更换,给村民夜晚出行带来不便。为解决此事,老苏专门找到镇里,从工作队办公经费里拿出了15000元作为维修专项经费。老百姓事情无小事,得马上办理。兰振国到达村部后,老苏让老兰抓紧更换,并就路灯质量规格及更换时限提出要求,并特别叮嘱老兰施工时注意安全。

    送走老兰后,时间刚好9:00,镇里9:30召开迎国家普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工作队长参会。老苏驱车十多公里走进镇会议室时,时间刚好9:25。会议通报了近期迎检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老苏逐项记在笔记本上,11:00会议结束。老苏来到副镇长于振军办公室,要谈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敲定全村最后一户贫困户那士虹的脱贫退出方案;二是建档立卡户彭付家里突遭变故,儿子因病于近日去世,生活陷入困境,初步打算应保尽保。与于镇长沟通后,老苏谢绝工作餐邀请,习惯性地来到镇上快递服务点,把后沟村民们的包裹取回。

    回到驻地已是中午12:00,三个人开始忙活做午饭,期间交换一下上午的工作进展情况。饭后,大家稍事休息,忽然想起建档立卡户任连合家的房子问题。前些日子他家房子顶棚脱落,露出一根断折的檩子,老苏及时把这一情况向镇里做了汇报并争取到12000元的维修款。现在正值雨季,不知维修进展如何,老苏决定带领队员到现场看看。到了任连合家,房子已基本修缮完毕,还有一点扫尾活,老苏这才放心。返回村部已是下午2:00整。

    按计划,下午2:40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扩大会议,会议除了村支书通报镇里会议精神、安排近期工作外,重头戏是老苏作为第一书记,作《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促能人返乡创业,实现后沟村经济振兴》的主题讲座。离开会还有一段时间,老苏又梳理了一遍用两年时间酝酿而成的文稿。

    会议如期举行。老苏的讲座结束后,引起热烈反响。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讲座破解了后沟村发展难题,抓住了根本,提出了建设性方案,为后沟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后沟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散会后,已是下午5:00。建档立卡户崔俊奎是一个失聪残疾人,与九十二岁的父亲一起生活,老父亲正在住院,家里的菜园没人打理。老苏来到他家菜地,熟练地和他一起架秧除草。一个小时后,小菜园变得清爽整洁起来,满头大汗的老苏露出了微笑。

    回到驻地,简单吃罢晚饭,老苏开启了一天的“压轴戏”——走访工作,把散步和走访有机结合,是老苏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这种走访形式,效率高,聊得透,苗头问题抓得及时。今天去十组,中途走访建档立卡户程淑兰,独居的程老太太前段时间因脑血栓住院,昨天出院,老苏想顺路去慰问一下。

    从程淑兰家出来到达十组已是晚上8:00,十几个村民正在当街乘凉,远远看到老苏,就开始招呼:“老苏来了,好几天没上来了!”,老苏笑着调侃:“这全村十一个组呢,不能一直来你们这儿吧,得一碗水端平。”平时不吸烟的老苏,熟练地摸出一包烟,分发给大家后,大大咧咧地坐下,与大家聊了起来,人越聚越多。记得老苏曾说过,当初遇到村民时,多是一些发泄不满的,有对村干部工作的不满,也有对政策不理解的,但随着他一次次、一遍遍的解释,指责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少,现在基本听不到了。大家聊的话题也多起来,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到家里柴米油盐不一而足,老苏发挥一名电大人的教育职能,耐心听,不失时机地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讲的最多的还是“扶志”与“扶智”。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在一句句邀约声中跟大家话别。

    晚上10:00,老苏填好工作日志,列出明天的工作计划。

    临近子夜,小山村又恢复了宁静。山村的空气通透,天上繁星似锦,田里的青蛙和微风拂过的庄稼在浅吟低唱,老苏房间里传来了轻微的鼾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明天又是坚守初心的一天,明天更是践诺使命的一天!

    人物——苏卫兵

    苏卫兵,男,中共党员,承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2018年3月赴承德县鞍匠镇后沟村参加精准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至今。2018年获中共承德市委组织部嘉奖。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
    视频直播
    预告|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赛

    回放|《我健康 我快乐》2021河北省(京津冀)第八届“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活动获奖选手云展示

    回放 | 河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系列专访第四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