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2020年河北十大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6 14:14:41
    语音播报

    2020年河北十大新闻

    (一)

    省委九届十一次、九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擘画河北现代化建设新蓝图

    2020年11月7日至8日、12月25日至26日,省委九届十一次、九届十二次全会先后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新的一年我省要抓好的重点工作。

    (二)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河北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河北全力构筑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三)

    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河北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0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四)

    津石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投用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22日,津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两地高速公路通行时间由过去4小时缩短至3小时。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骨干城际铁路正在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

    (五)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雄安新区百余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千座塔吊高耸,100多个开工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270多个工地灯火通明,昼夜不眠。

    (六)

    我省扎实推进冬奥筹办工作

    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1870万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在被称作“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开幕。这一年,我省大力推进冰雪场馆建设,实现了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滑冰场馆总量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增加到1870万。

    (七)

    河北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

    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8日晚,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继续推进20项民心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

    (八)

    河北连续三年提前供暖

    力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20年10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全省提前启动供热。除张家口、承德市已供热地区按规定以外,其他尚未供热地区全部于11月1日起供热。从2018年的提前一周供热开始,三年来“河北温暖”每次都跑在寒流前面。

    (九)

    河北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

    明确未来5年发展目标实施路径

    2020年4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主要预期指标。

    (十)

    河钢唐钢、河钢石钢搬迁改造优化布局

    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关键突破

    2020年9月7日,河钢唐钢新区在乐亭经济开发区投产。10月29日,河钢石钢新区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正式投产。这两个项目的相继投产,意味着我省钢铁产业取得布局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突破。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2020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