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大事年表(1889—1910)

李大钊纪念馆 2021-04-21 13:5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李大钊大事年表(1889—1910)

    1889年10月29日 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同年四月,父亲李任荣已因肺病去世。 

    1891年3月 母亲逝世。李大钊“在襁褓中即失怙恃,既无兄弟,又鲜姊妹,为一垂老之祖父教养成人。”

    1895年 自本年开始,到大黑坨村西头谷宗海家私塾,师从秀才单子鳌读书。塾师为之起学名耆年,字寿昌。以后改名大钊,字守常。 

    1898年 到小黑坨村张攻璞家开设的专馆,师从曾广生赵辉斗读书。  1899年 在祖父李如珍的主持下,与本村姑娘赵纫兰结婚。

    1902年   首次到乐亭县城和永平府城卢龙参加童试,以染卷等原因,未考中。同年,转到乐亭县城北井家坨宋家学馆,师从优贡黄宝琳读书。

    1905年 考入永平府中学堂,开始接触经学以外的英语、体操及近代科学文化知识,研读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的文章与思想。

    1907年 到天津投考学校,当时有北洋军医学院、长芦银行专修所、北洋法政专门学校都在招考新生,但是李大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0年 参加北洋法政学校罢课活动,要求清朝政府开设国会。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李大钊大事年表(1926—19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