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大事年表(1911—1915)

李大钊纪念馆 2021-04-21 13:5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李大钊大事年表(1911—1915)

    1911年   辛亥革命爆发。

    1912年冬 为筹办北洋法政学会刊物《言治》杂志,曾去北京与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创办者之一孙洪伊接触,并与中国社会党北京支部负责人陈翼龙有过交往。

    1913年4月1日 在《言治》月刊第一期发表《大哀篇》,署名李钊。

    1913年7月 由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应同学之邀赴京,参与《法言报》编辑工作。

    1913年8月 陈翼龙遭北洋军阀政府杀害,袁世凯下令查禁社会党,李大钊离京返乡避居。

    1913年9月 再登五峰山,遇日军在昌黎铁路线上惨杀我国路警五人。大钊同志《游碣石山杂记》记载:“自是昌黎遂为国仇纪念地,山盟海誓,愿中原健儿,勿忘此弥天之耻辱,所与倭奴不共戴天者,有如碣石。”

    1913年冬 承友朋之助,赴日本留学,住牛込区下塚町520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会馆内。

    1914年9月 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科本科学习。

    1915年1月 日本政府向袁世凯政府提出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

    1915年2月 中国留日学生总会在东京成立,会议决定组织归国请愿团,公推李大钊为文牍干 事,负责起草通电。 同月,李大钊撰写《警告全国父老书》。

    1915年6月 编印《国耻纪念录》,并在其中发表《国民之薪胆》一文,呼吁国民发扬卧薪尝胆之精神,磨练百折不挠之志气,奋发救国。

    1915年8月 发表《厌世心与自觉心》,批评了当时的厌世自杀之风,对陈独秀《爱国心与自觉心》中表现出的消极情绪也提出批评。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