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大事年表(1926—1927)

李大钊纪念馆 2021-04-21 13:5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李大钊大事年表(1926—1927)

    1926年1月1日 北京总工会正式成立。

    国民党北京执行部和北京市党部在翠花胡同8号举行元旦升旗典礼。李大钊出席并作题为《青天白日旗帜之下》的演说。

    1926年1月13日 出席“北京国民反日大会”在民国大学举行的讲演大会并发表讲演。

    1926年1月14日 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非基督教大同盟、北京学生总会等团体在天安门召开反日大会,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声讨奉系军阀张作霖。会后举行游行示威。

    1926年1月16日 在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926年1月21日 出席北京各界在北京大学第三院大礼堂举行的列宁逝世两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演说。

    1926年1月31日 在天安门继续举行反日讨张国民示威大会。

    1926年1月 中共北方区委党校(设于北大三院)举办训练班,参加的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大钊同志讲农民问题。

    1926年2月27日 北京人民在天安门举行反对英帝国主义和它支持下的军阀吴佩孚的国民示威大会。

    1926年3月12日 日本以军舰掩护奉军军舰驶进大沽口并炮击大沽炮台,被国民军击退。

    1926年3月14日 北京群众举行国民反日大会,严正抗议日军炮击大沽口。

    1926年3月17日 率领北京各校学生、各团体代表要求段祺瑞政府以强硬态度“驳复最后通牒”,驱逐签署通牒的八国公使,径赴国务院、外交部,当局卫兵竟当场刺伤多人。

    1926年3月18日 上午,李大钊与赵世炎等召开中共北方区委会议。散会后李大钊即参加国民大会请愿队伍的游行,并亲自打起一面大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队伍到达铁狮子胡同进入段祺瑞执政府门前的广场后,北洋军阀政府下令向游行队伍开枪射击打死群众四十七人,重伤二百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大钊同志头部和双手负伤。

    1926年3月18日晚,李大钊主持召开中共北京地委、共青团北京地委联席会议,议决坚持斗争到底,慰问伤者,组织追悼会。

    1926年3月19日 段祺瑞执政府发布逮捕李大钊等的通缉令。

    1926年3月23日 北京总工会、北京学联等团体在北大举行追悼“三一八”死难烈士大会。

    1926年3月底 李大钊和国共两党的北方领导机关一起,迁入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西院的原兵营内。

    1926年3月—1927年春 李大钊肩负领导北方革命的全副重担,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积极开展革命工作。至一九二七年二月,仅北京一地,共产党员由“三一八”时的三百多人发展到千人以上,在各大学和京师一中、艺文、今是、崇实、朝阳、汇文等中学建立了共青团的组织。国民党员也由二千二百多人增至四千三百余人。 

    1927年1月 在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的选举中,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事先通过“左联”,团结了左派群众,同国民党右派展开了夺取领导权的斗争,最终左派大获全胜。中共北方区委所提出的“将党权(国民党党权)交给左派”的号召得到了完全的实现。

    1927年4月6日 张作霖的奉军及所谓“京师警察厅”出动数百名宪兵、警察、特务,袭击苏联大使馆以及附近的远东银行、中东铁路办事处、庚子赔款委员会等处。大钊同志被捕。先后被捕的,有范鸿劼、谢伯俞、谭继尧、杨景山等共产党员,以及邓文辉、张挹兰等国民党左派。

    1927年4月7日至27日 李大钊在狱中坚持斗争,各界人士多方营救。

    1927年4月12日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

    1927年4月28日 上午10时,奉系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与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在北京警察厅秘密进行军法会审,对李大钊等二十人宣判死刑。下午13时许,李大钊等被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秘密处以绞刑。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台,从容就义,壮烈牺牲。同时被杀害的革命同志共二十人。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李大钊大事年表(1921—19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