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6:12: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图1.webp.jpg

    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位于乐亭县新城区大钊路。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4年东渡日本入早稻田学习。1916年回国后,参加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率先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和《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说。1920年春,李大钊和陈独秀一起酝酿筹建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在北京创建中共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建立后,李大钊代表中共中央指导北方工作,在中共的三大、四大,均当选为中央委员。1922年,他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上海与孙中山先生商谈国共合作,并参加了1924年1月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领导工作。在担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期间,积极组织和领导北方的革命运动。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同月28日英勇就义,年仅38岁。

    李大钊纪念馆图2.webp.jpg

    为了缅怀李大钊的丰功伟绩,教育和激励后人,1997年8月16日李大钊纪念馆落成开馆,后经2001年、2009年两次改陈。该馆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建筑风格融地方特色、民族风格与现代建筑格调为一体,整个建筑由灰、白、黑三大色系组成,朴实、简明、大方、庄重。李大钊纪念馆主要包括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李大钊纪念碑林、李大钊廉洁风范教育展览等。

    李大钊故居位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始建于1881年,由李大钊大祖父李如珍设计监造。故居坐北朝南,呈长方形。1958年7月1日,李大钊故居对外开放。1976年唐山大地震,故居受到严重破坏,1978年对故居进行修复,重新开放。

    李大钊故居于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大钊纪念馆于1997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