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林子里抗战烈士纪念碑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6:13: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固安县林子里抗战烈士纪念碑

    固安县林子里抗战烈士纪念碑位于固安县马庄镇林子里村。

    1944年3月8日,冀中十分区副参谋长李大卫率分区警卫连及部分机关干部共70余人赴平南地区开辟工作。3月9日早晨途经新城县姚庄时,与来该地区“扫荡”的日伪军遭遇。部队撤至固安县林子里村,遭敌千余名合围,双方在街中心展开激战。敌后续部队陆续赶来,集中轻重机枪、不同口径火炮连续向战士们猛攻。指战员沉着应战,接二连三挫败敌入的进攻。战斗一直进行到10日上午,终因敌众我寡,突围三次未成,除李大卫和警卫员负伤被当地群众隐藏在洞里幸免于难外,其余指战员在与敌浴血奋战中大部分英勇牺牲,一小部分因敌施放毒气失去抵抗能力而被俘。林子里战斗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发生的一场遭遇战,它虽使冀中十分区部队遭受很大损失,但日伪军更是付出了伤亡近400人的代价,特别是全体指战员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在当地产生了重大影响。

    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71年10月固安县人民政府在林子里村正南150米处修建了林子里烈士纪念碑。

    固安县林子里烈士纪念碑被固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廊坊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廊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