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烈士陵园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6:13: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热河烈士陵园

    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图1.jpg

    热河烈士陵园位于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西9号。

    新中国成立后,热河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在承德市修建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1956年12月破土动工,1965年5月竣工并正式开放,原热河省省长李运昌亲笔题写了馆名。纪念馆依山就势而建,坐西面东,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均在一条中轴线上。走进大门是拾级而上的98级台阶。通过长达百米的宽阔甬道,是占地1200平方米的纪念碑主体建筑。两层碑栏之上,矗立着由花岗岩砌筑、高达31.6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是朱德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纪念碑的后面是三座共计1500平方米的陈列馆。展厅正面悬挂着萧克题写的馆名牌匾,展厅展出了1919年五四运动至1955年12月热河省撤销建制,英雄的热河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斗争的史实。

    40余年来,纪念馆收集了数千万字的烈士资料和大量的革命文物,保存5000多名烈士英名录,其中团职以上30余名,立卷达200多名。纪念馆中展出了民族英雄孙永勤,中共早期活动家、热河民军司令陈镜湖,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迁遵兴联合县县长姚铁民,西安事变中捉蒋功臣刘桂五,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等数十位烈士事迹。

    1999年10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3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