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6:13: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

    喜峰口长城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境内,长约50公里,是明代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因历史久远且从未进行过人工修复的长城原貌而闻名。由于位置险要,这一重要关口曾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爆发过喜峰口战役。

    喜峰口长城抗战开始于1933年3月9日,结束于4月13日。1933年3月,日本侵略军进逼长城,平津危急。宋哲元、张自忠、赵登禹等爱国将领率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在中共地方组织和抗日民众的支援下,与日本侵略军展开生死搏斗,苦战七昼夜,歼敌五千,一战成名。喜峰口防线经历多次激战始终屹立不倒。

    2009年,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基地面积约60余平方公里,红色旅游资源有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王厂沟冀东军分区司令部抗战遗址、蟠龙洞抗战医院遗址等。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等人文景观与潘家口水库湖光山色相得益彰,也是万里长城上唯一一处红色旅游项目和全国唯一一处反映长城抗战题材的红色旅游项目。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入选。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