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6:15: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2.jpg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公里街29号,石家庄火车站北侧。

    1947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发起了解放石家庄的战役。晋察冀野战军以第2纵队、独立第9旅和地方武装一部配置于定县、新乐间,阻击由保定南援之国民党军,以第3、第4纵队和冀中、冀晋军区各两个独立旅,对石家庄实行四面包围,并从东北和西南两个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在攻占敌飞机场和外围据点后,9日发起总攻,激战至12日,全歼守敌第32师等部共2.4万余人,解放了石家庄。从此,晋冀鲁豫解放区和晋察冀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石家庄战役首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重要城市的先例,为之后进行城市作战提供了重要经验。石家庄解放后,朱德总司令作诗《攻克石门》一首:

    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

    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

    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

    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1987年11月12日,在石家庄解放40周年之际,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落成。纪念碑由碑文台、解放者雕像、主碑三部分组成,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高7.5米、全部由紫铜铸成的解放者雕像,一名解放军战士骑在马上,右手高高擎起一把冲锋枪,正在欢呼胜利的到来。碑文台正面是聂荣臻亲笔题写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8个镏金大字。主碑是由7块高低错落的石板构成,碑下有石家庄解放史料陈列室。

    1997年10月被石家庄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