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工作动态

河北省获1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获奖数量进一步增多

河北新闻网 2021-11-04 10:18: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获1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获奖数量进一步增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对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共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由河北省单位(人员)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2项,分别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河北省单位(人员)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5项,分别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14项。获奖数量上进一步增多。

    河北省单位(人员)主持完成的2项获奖项目中,燕山大学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通过对铁路轨道辙叉钢的化学冶金和物理冶金协同技术创新,发明了高强韧、抗疲劳、高耐磨、耐低温高锰奥氏体钢及其冶金全流程制造技术,以及遏制开裂、缓解磨损、降低受力水平等辙叉系统制造技术,实现了辙叉服役性能的稳定和长寿。石家庄铁道大学主持完成的“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历时十余年,以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为主线,突破了大型工程机械的安全状态失查、失判和失控三大技术瓶颈,成果成功应用于400余台架桥机和盾构机施工中,在京石、津保、沪昆等10多条高铁和北京、郑州等20多座城市地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施工安全,助力了我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两个主研项目均服务于先进轨道交通领域,这也彰显了我省在该领域的优势。”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与应用”等河北省参与完成的15项科研项目表现也十分亮眼。获奖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铁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在转化应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反映出河北省创新供给能力在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势突围。”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向和遵循。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深化科学技术奖励改革,通过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完善科技奖励评审机制,进一步提高奖励质量,增强学术性、突出导向性、提升权威性、提高公信力、彰显荣誉性。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发挥科技奖励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大变化!河北最新发布!事关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视频直播
    预告 |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场)

    回放|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