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运河古郡 畅游多彩水城 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河北旅游杂志 2021-11-08 15:54: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行走运河古郡 畅游多彩水城 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编辑/李素红   

    9月16日至17日,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清河县、南宫市举行。这是邢台市旅发大会首次在平原县(市)举办。

    本届大会围绕“开放、为民、务实、创新”主题,推出“千年运河古郡、时尚羊绒之都”“冀南红都、多彩水城”旅游品牌,努力打造“平原县旅游先行区”。

    大会期间,举行了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市集、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绒都嬗变、大运清河”大型文化惠民演出、重点旅游项目观摩、旅游工作推进会等5项活动,重点打造羊绒小镇网红直播街、智能羊绒针织工厂、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南宫湖环湖廊道等13个观摩项目。

    清河文化璀璨,底蕴深厚,秦置厝县、汉设清河郡,其后国、州相衍至宋代达1500余年。唐代和北宋时期,清河被称为“天下北库”,清河古贝州城在当时为中国北方的物流集散中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漕运的兴盛,带动了清河县油坊码头的建设和发展,繁华一时。

    2021年10月付印31.jpg

    清河  千年运河古郡   时尚羊绒之都

    9月16日晚,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清河县青阳广场举行。广场之上灯火璀璨,280亩清水湖水波潋滟,音乐喷泉叮咚作响,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清河形象。

    清河因运河而兴。历史上,流经清河境内的大运河包括29公里长的隋唐大运河和18.89公里长的京杭大运河。大运河为清河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油坊码头便是其中之一。

    油坊码头建于明朝弘治年间。明代至民国初年,这里舟来船往,商贾云集,油坊古镇也因此成为物资集散交流中心,被誉为“清河县的小上海”。油坊码头现存码头6个且保存完好,是中国大运河北段仅存的砖砌码头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大运河文化为依托,清河县还打造了益庆和盐店博物馆、非遗文化街等项目,为人们了解大运河商贾文化、盐运文化等提供了场所。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清河的另一个金字招牌,非羊绒莫属。截至目前,清河已举办二十七届羊绒交易会。依托羊绒产业,清河建成了集生产、销售、休闲于一体的羊绒小镇,包括中国羊绒博物馆、羊绒时尚馆、小镇客厅、Modle广场、跨境电商园、青阳先锋创客空间等内容。走在羊绒小镇的中心区域——绒都商业街上,两侧门店林立,各种羊绒品牌聚集于此,向游客展示着羊绒之都的风情。

    除了购买和欣赏羊绒制品,游客还可以走进这里的智能羊绒针织工厂,感受清河羊绒针织智能化制造的魅力。

    南宫   冀南红都   多彩水城

    南宫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春秋时期,孔子弟子南宫适(后世尊称南宫子)曾在此讲学,封邑于此。汉高祖刘邦为寄托“尊周礼、敬贤人”之意,取南宫姓为县名。

    南宫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以南宫为中心开辟了冀南抗日根据地,南宫因此被誉为“冀南抗战红都”。

    作为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分会场,南宫市打造了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将分散在全市城乡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驻地、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行署等旧址进行集中复制,让游人重温历史记忆,感受红色氛围。

    南宫也是一座水城。烟波浩渺的南宫湖,滋养着这片土地。本届旅发大会上全新亮相的南宫湖公园,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成为当地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南宫湖北湖区东侧,尚小云大剧院伫立湖边,与湖水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京剧大师尚小云是南宫尚家庄人,尚派艺术创始人,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大剧院建有绮霞戏楼(小剧场)、尚小云纪念馆、南宫市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整体建筑和广场按照新中式、园林化布局设计,成为展现南宫厚重历史文化的名片。

    毗邻尚小云大剧院的南湖温泉国际酒店,由美国喜来登酒店设计团队打造,与千年古寺普彤寺、普彤塔隔湖辉映,集养、居、食、娱、购、观于一体,是京津冀南部地区颇具规模的高端湖畔温泉度假景区。

    此外,南宫市还围绕南宫湖打造了环南宫湖廊道,将南宫湖周边的自然人文景点串珠成链。沿着廊道行进,风亭麦饭、泮水芳莲、层峦叠翠等南宫湖历史风景不断映入眼帘,让人充分感受到水城南宫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阿里南线 邂逅绝美风景(下篇)
    视频直播
    回放|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场)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0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