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燕赵晚报 2021-11-08 15:28:1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为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做好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深刻思考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站位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全力落实相关工作。

    自2021年沧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积极开展了劳动技能、诚信建设、红领巾志愿服务等众多特色活动,引导学生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礼仪。30所点位学校悬挂张贴《中小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累计超万块,增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展板近八百块,学校公众号推送“创建文明城市专版”累计120次,做到了文明创城宣传对未成年人的100%全覆盖。面向运河区中小学深入开展“争做小小网格员,共建美丽新运河”等系列创城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广大辖区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力求在全区形成“人人知创城、人人为创城”的良好工作局面。

    狠抓养成教育

    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一直摸索文明创建工作的规律,注重将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中小学德育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将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标任务分解到中小学德育日常工作中,改变了初期突击迎查的工作状况,不断健全完善了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为全面做好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素养,沧州市运河区各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

    沧州运河区实验小学以演讲、诗歌、小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和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争做文明倡导员,捡拾校园内外垃圾,在校园周边宣传创城,与运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一起宣传垃圾分类……师生携手,将内心的深厚情怀转化为自觉行动,共同维护校园内外环境,营造创城浓烈氛围,让实验小学成为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的亮丽名片。

    上海路小学为全面做好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素养,培育校园文明风尚,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在冉冉升起的国旗下,上海路小学开展主题为“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国旗下演讲。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沧州市黄河路小学和运河区城管局联合开展了以“垃圾分类,助力创城”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宣讲老师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和垃圾分类游戏互动等环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沧州市回民小学举办了别具特色亲子携手共同走进“换换乐”亲子小集市,一起制作店铺招牌、一起寻找家中的闲置物品、一起回忆旧物带来的快乐时光、一起制定促销计划、一起去淘心仪的物品……

    本次活动不仅让家庭中闲置的物品流动起来,增进了亲子感情,还在售卖过程中锻炼了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巩固了数学知识!每个家庭淘到的不仅仅是心仪的物品,更是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的好。

    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凤凰城小学三(3)班子羽中队的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展示慷慨激昂的诗朗诵《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一幅幅手抄报凝聚创城力量,同学们争当知礼向善公民,用一言一行传播城市文明,用一点一滴浇灌文明之花,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文明风尚通过学生的传递,也浸润到家长的心田。“家长护学岗”已成为凤凰城小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身穿红马甲,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按秩序上下公共汽车,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引导家长有序停放车辆……他们传递社会正能量,有力地促进了周边环境的文明、有序。

    迎宾路小学各班举行了“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主题班队会。结合文明校园创建细则和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方案,班主任们把文明校园创建的意义和文明学生的标准通过精美的课件为学生进行了讲解,并且针对校园内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的案例让学生们进行了反思,引导他们争做文明有礼好少年,为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公共场所,擦拭栏杆、捡拾垃圾、清扫院落、铲除小广告,一条条红领巾飘荡在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光明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参加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升旗仪式。伴着悠扬的音乐声,国旗护卫队踏着坚定的步伐,完成了升旗,展示了少年军校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育红小学高度重视此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按照上级传达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采用微信群、悬挂条幅等形式扩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让广大家长对运河区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不断创新思政课德育实效

    以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沧州市运河区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等系列“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并推动实施“微思政”和“新闻时政时间”,利用每天晨会、周三队会等时间,对学生进行5分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思政教育不间断;在高中推动实行“新闻时政时间”,组织学生收看新闻联播、时事要闻等,进一步增强思政教育的育人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还承办了沧州市推进思政课建设暨“三进”工作观摩交流座谈会,沧州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副职,教育局局长、科长、校长代表和市直学校主管校长共计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全面展示运河区思政课建设成果,大大提升了运河教育影响力和知名度。

    成功启动了以“坚定信念,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德育特色工程,全面实施“理想信念教育”的德育工程体系,着力打造运河区德育品牌。运河区各中小学牢牢把握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的特色德育活动,并举行了“童心向党颂党恩,百年征程见初心”运河区第二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观看点击率近30万次。

    除此之外,参加了沧州市“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累计惠及全区近五万少年儿童。运河区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宣传评选活动,评选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100余名,共有五名少先队员获得沧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工作中,沧州市运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次研究思政课建设、学校建设、护苗行动等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亲自到学校,带头讲授思政课,对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开展净化社会环境、净化网络环境、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等工作,在全区构建了完善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适应新变化 稳步实现新提升

    2021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标准有了大幅改动,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对新标准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与过去的标准细致对比,共梳理新体系改动10项测评标准、17项具体要求(共5个测评项目,34个测评标准),确定30个中小学点位,并完成“红名单”申报工作。

    把握沧州市创城办检查契机,对运河区所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城点位进行深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创建文明城市督办卡”,并全部完成整改。

    在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常态化不断取得新进展。

    (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王正谱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视频直播
    回放|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场)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0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