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他山之石

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 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公众号 2021-11-12 11:10: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 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和发展社会主义大学本质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构建科学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形势,坚持“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工作理念和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一、坚持“一体化领导”,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供体制保证

    实行一体化领导,是指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内容、对象等要素内部或要素之间构建起统一安排部署、协同联动育人的领导体制。一体化领导的重点是加强顶层设计,应从问题导向、理念思路、体制创新上着眼和谋划,激活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当前,部分高校在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存在合力不足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结合不足,体现在主渠道侧重于讲道理,主阵地习惯于活动式教育,未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其他学科联通不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引领作用、其他学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撑作用,在实践中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契合不足,主要偏向于学生而忽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统筹两者的意识不够;有形和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不足,无形网络空间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效果不佳。这些问题,涉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多个主体、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的界定、划分和重组,日常工作机制的创新和发展。要破解这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多元化主体,汇聚多方面资源,协同多种类要素形成育人合力。

    二是树立“大思政”理念。思想政治素养是立场、观点、方法、理想、信念、意志、情怀等的统一体,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具有复杂性、科学性的系统工程,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效能需要教育的各主体协调联动,各环节环环相扣,各层次层层递进,将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渗透到日常引导、专业教育、网络空间和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旨向、具体构成和内在机理,决定了高校只有树立“大思政”理念,从思想高度进行思路谋划和行动引领,有效解决合力不足的瓶颈障碍,才能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三是实施体制创新。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缺乏协同的问题,如果只是零零散散、细枝末节的局部施策是很难解决问题的。高校应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性,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入手,探索学生工作一体化、本研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的体制创新。成立学校层面学生工作的领导机构,将教学、科研、组织、宣传、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有效发挥全面领导职能,统筹谋划设计学生工作的制度体系,定期举行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经验,研讨现实问题,部署工作任务,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开展。健全党委教师工作部的职能和机制,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大学和附属中小学的研究力量和资源,共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

    二、坚持“专业化运行”,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供队伍保障

    坚持专业化运行,是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其核心要义是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养提升、专兼结合、结构优化,朝着职业化、专业化、创新型、研究型方向发展。

    一是培育宽广视野。着眼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视野宽广的要求,建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定期轮流赴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研修制度,遴选思想政治工作业务骨干定期参加校外培训,为他们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宽广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视野,努力锻炼和培育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扎实、思维见识开阔的创新型专业化的思政工作队伍。

    二是补齐短板弱项。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需要持续提升理论素养,高校应统筹校内外相关学科机构资源,为他们专业化素养提升提供有效载体和平台,增强他们理解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为学生解疑释惑、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坚持“周讨论、月交流”制度,聚焦大学生成长成才热点难点问题,将现实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定期进行讨论交流。同时,学校每年以“大思政”为主题,设立“思政工作坊”等若干建设项目,引导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研究,在研究中深化日常工作。

    三是促进融通凝聚。高校各类思政人员的工作目标一致、工作内容有别、工作方法相通,之间应该相互融通,加强彼此合作,实现取长补短。在体制上实现思政课教师和日常思政队伍的相互融通,遴选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思政课教师到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党务部门挂职或兼职,从日常思政队伍中遴选优秀骨干承担思政课专题教学任务,保证主渠道和主阵地工作队伍的交叉聚合和有效联动。推动机关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之间、基层院系党务与行政负责人之间的交叉任职,促进党政之间深度融合与促进。统筹相关学科和相关研究机构的资源力量,挖掘各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探索集体备课机制,促进专业课教师关注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三、坚持“协同化育人”,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供实施路径

    坚持全面系统建设思维,从课程、日常、学科、文化、网络、教师等维度着手,不断探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新路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一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创新思政育人模式。课程思政建设全面着眼于高校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通过建设和改革由思政课、通识课和专业课共同构成的课程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和落实到所有课程之中,有效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通过组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合教学团队以及设立课程思政专题项目,集体攻关协同育人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基本规律和典型经验,为课程思政积累丰富资源。加强思政课与各类专业课协作,通过推出具有鲜明价值引领特点的选修课程,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品牌课程、示范课堂等,补充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二是重点打造学科思政平台,共筑思政育人“同心圆”。破解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相互促进的难题,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学科支撑,是适应思想政治工作开放性、综合化发展趋势的关键环节。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融合,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学科”观念,搭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重心,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群,内部相互支撑、协同联动、多元一体、竞合发展,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领航地位,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探索设立学科思政课题,通过项目拉动从多学科角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推动多学科共同破解立德树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三是做细做实日常思政工作,不断夯实课外主阵地。日常思政工作主阵地和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之间的有机结合、有效互动、相互支撑对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科学价值观的形成尤为重要。注重问题导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着眼学生“关心什么”、聚焦学生“需要什么”、立足帮助学生“解决什么”,将思想价值引领与评奖评优、困难生资助、就业创业等深度融合。强调目标协同,突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目标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同时注意区分学段、专业和职业发展上的差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四是发挥文化思政功能,营造育人软环境。文化思政旨在突出文化的浸润性、渗透性,将思想政治教育要素寓于文化育人过程之中。传承红色文化,充分挖掘和利用高校自身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文化和校本文化的传承,发挥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完善人格、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具有的重要精神滋养作用。厚植学术文化,通过倡导教师注重过程性探究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批判反思思维习惯,激发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不断培养其创新创造能力,进而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弘扬特色文化,充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比如师范类高校要充分弘扬师德文化,营造校园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传承大爱师魂,共育“两代师表”。

    五是提升网络思政功效,占领无形主战场。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打造网络思政育人阵地、探索适应新时代青年群体的育人路径是摆在高校面前的时代命题。一方面积极推进媒体融合,重点打造新媒体平台。统筹协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各媒体平台队伍的资源成果共享,同频共振。要重点打造高质量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发布”等媒体平台,使其成为弘扬主旋律、唱响正能量的旗帜标杆。另一方面加强网络思政内容建设。内容供给既在感性上吸引人,又在理性上说服人,鼓励和支持师生创作更加感染人、教育人的网络文化产品,通过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协调统一,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与传播力。

    六是深化教师思政,着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先导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双主体均衡发展是当前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关键所在。建立健全职责清晰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委教师工作部和院系层面教师工作的职责,建立纵向贯通、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底线意识,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反面案例警示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使教师知悉底线,守牢底线。持续抓好典型选树工作,通过探索多维度考察、多部门参与、多主体评价的师德选树发掘机制,强化师德典型的表彰、宣传,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湖北创新模式推动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视频直播
    直播|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回放|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回放 |【冀房有约㊼】全屋智能不是梦,1小时带你了解智慧生活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