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砚 古砚上绘出“新风景”

河北旅游杂志 2021-11-30 17:21: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易水砚 古砚上绘出“新风景”

    易水砚,中国著名古砚之一,产自保定易县,与广东的端砚齐名,有“南端北易”之称。2008年,易水砚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易砚匠人们“秉古承今”,将文化创意融入制作过程,在古砚上绘出了“新风景”。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31.jpg

    相传,易水砚始于春秋战国,盛于唐宋。历史上,“易砚”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珍宝。其石料为上亿年形成的水成岩,以“紫翠石”和“玉黛石”为代表。史料记载,“砚石有紫、绿、白、褐诸色,质细而硬,为砚颇佳。”

    除了上好的石质,易水砚还有着精细的雕工。匠人们因材施艺,巧用俏色,采用阳雕、浮雕、平雕、透雕、立雕等手法,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形象,千姿百态,巧夺天工。

    “融入更多文化创意,才能让易水砚这一文化瑰宝更有生机。”易水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崔氏砚雕传承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崔小超说。近年来,易砚匠人不断创新,打造出各种“秉古承今”的产品。

    刻画西柏坡、狼牙山五壮士等河北红色地标、英雄群体,呈现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等保定代表性景观,研制鱼缸、茶盘、石质加湿器等新产品……当一段段红色故事、一幕幕美妙风景和更多实用功能承载于一方美石之上,易水砚——这一著名古砚,也散发出更多光彩。

    易水砚上看风景

     《古莲花池砚》 (崔小超监制)古莲花池位于保定市莲池区,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兼有南北园林之美。与其同处一址的莲池书院,被誉为“清末全国书院之冠”。

    《狼牙竞秀砚》(崔小超监制)狼牙山位于保定市易县西部,因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狼牙竞秀”为古易州十景之一。抗战时期,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直隶总督署砚》(崔小超监制)直隶总督署位于保定市莲池区,为清代直隶总督办公地,方观承、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曾在此任职,素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说。

    /线下购买/保定市竞秀区阳光北大街2121号崔氏砚雕(咨询电话/微信号:15533128878)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原村土布 土布不“土” 织出国际范儿
    视频直播
    预告|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回放 | 车客杂谈带你探访石家庄宝翔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