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 分享
  • 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7-06-26 17:27:35
    语音播报

    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

    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

    张北:“云”端漫步强产业

    张家口日报讯 (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张树军 王英军)在张北县庙滩产业园区,总投资180亿元阿里云计算产业园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工人们昼夜施工、奋战工地……今年以来,张北县全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引爆点来抓,突出集聚化发展大数据产业,全力以赴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产业升级,壮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

    在云计算产业推进中,重点加快推进张北榕泰云计算数据中心、长城网数据灾备中心暨运营型大数据中心和阿里产业园中的“三中心”的建设进程,加强与分享、航信金云数据中心和中国教育云等项目的联系,跟踪和服务好企业的前期审批手续,加强与意向企业对接,力争京东、通产伟业等项目签约落地,积极争取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基地的落地,全力以赴打造中国数坝。

    据了解,张北县规划建设了占地14562亩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其中产业建设用地11381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开发建设用地3105亩,计划总投资约800亿元。目前,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等2个项目已建成运营,现已签约项目5个, 在谈推进项目约20个。 到2020年,该县将实现云计算产业体系基本健全,业务形态较为齐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15921”发展目标,即数据中心规模服务器将达到150万台,支撑“9+N”个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为发展云计算产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张北县还专门成立了云计算办公室,为数据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协助项目方办理项目报批、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所需的手续证照。就张北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负责人贾军介绍,张北将合理布局产业板块和服务支撑板块,全力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把云计算产业基地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 “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即京津冀云储存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张北气候冷凉、空气干净、能源充足、环境优越,发展云计算产业得天独厚。“张北正处在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上。”贾军介绍,张北年平均气温2.6℃,可为云计算运营节约45%的降温成本。全年好于二级的天数有346天,可极大延长服务器寿命。张北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可以为云计算设备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