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东榆林村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7-08-11 10:32:43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东榆林村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福庆园”里欢笑多

    ———东榆林村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侧记

    来到桥东区姚家庄镇东榆林村,刚进村不远处就隐约听到孩子们不间断的嬉闹声,顺着声音走去, “福庆园”三个字便浮现在眼前。

    “福庆园”内,周边县区游客在尽情采摘着纯天然的西瓜、金瓜、葫芦、西红柿、豆角等果蔬,村民们也在游泳池内强身健体、“畅享清凉”……

    “我们不想让这片土地闲着。”刚见到东榆林村党支部书记李锦军,他便用这几个字概括建设这个园区的初衷。

    李锦军说, 原来这40多亩地村民们种玉米, 按一亩地收获2000斤玉米,一斤六毛五出售来算,一亩地能卖1300元,去除浇地、买化肥等费用,一亩地一年也只能纯收入800元左右,每到冬天,这片地就荒废了。为了把土地全面利用起来,村委会决定流转村民的土地,一亩地一年给予村民1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这样村民既能稳拿租金,还可以放心出去打工。

    怎样能把这块地全面利用起来?其实早在2015年,村委会就有了自己的想法。

    东榆林村属城郊村,为了提升村民们的娱乐生活,达到强身健体、为冬奥会助力的目的,村委会决定把这40亩地建成供村民们夏季采摘、游泳,冬季滑冰的露天健身娱乐场所。随着项目申报、 平整土地、 购买设施等一系列工作的陆续完成,2015年10月,滑冰场正式运营,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 今年7月初,采摘园及游泳场也正式对外开放,周边城区市民及县区游客纷纷以低于市场价前来采摘,带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畅游健身、 “清凉一夏”。就这样,一个集采摘、观光、健身、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在摸索中逐步完善与壮大。

    随着园区的逐步规模化、标准化运营,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村民罗桂叶家原来靠种玉米为生,面朝黄土背朝天,挣不了多少钱。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每月能有1200元的固定收入,比靠天吃饭强多了。”

    “冬天我们建滑冰场,冰化了可以浇地,夏天游泳场的水同样可以浇地,这样水就可以实现重复利用,而且用通过氧化的水去浇地更有营养哩。”李锦军对他们逐步探索出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信心满满。

    张家口日报记者 赵彩芬 通讯员 顾瑛鑫 赵春琴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