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引进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项目 张北2600亩盐碱地变农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09:54:32
    语音播报

    引进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项目 张北2600亩盐碱地变农田

    河北新闻网讯(王大庆、王英军、王雪威)近日,在张北县馒头营乡新地湾村盐碱地改良示范区的蔬菜大棚内,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村民崔秀花对自家地里这一季的收成信心满满。她估算,今年每个大棚的西红柿产量能达到8000多斤。“别小看这8000多斤,这可是在寸草不生的盐碱滩里种出来的。”崔秀花脸上难掩骄傲和喜悦,她做梦也想不到盐碱地能够种出蔬菜来。

    据了解,张北县有盐碱地面积19万亩,新地湾村便是盐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4年张北县积极运作,引进了华清农业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项目。

    “我们的盐碱地改造,使用的是燃煤烟气脱硫石膏,也就是火力发电厂的一种生产废料。在有水利灌溉条件地区,通过化学离子发生置换,让土壤酸碱度发生变化,这样许多作物就可以种植生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方言介绍,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次改良可以维持多年,并且投入成本低,不仅使火力发电厂的生产废料变废为宝,同时可以增加有效耕种面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针对不同地块的改良效果,我们进行适生作物筛选和种植布局调整,并辅以配套种植技术,2600亩的改良地块上种植了100亩莜麦、150亩小麦、580亩青玉米、200亩葵花、210亩土豆、300亩亚麻、30亩葱头、62个蔬菜大棚。”项目合作方天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经过4年改良,盐碱地处理区比对照区出苗率提高80%以上,作物产量相当于正常耕地的90%,改良后盐碱地PH值基本接近正常耕地水平。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