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张家口尚义县依托《尚义文化》弘扬本土文化的探索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7-11-16 14:29:28
    语音播报

    张家口尚义县依托《尚义文化》弘扬本土文化的探索

    爱尚义恋故乡

    ———尚义县依托《尚义文化》弘扬本土文化的探索

    段明(右)正在为杂志插图。

    【核心提示】《尚义文化》,是由尚义县文广新局主办的反映本土文化的内部交流杂志,至今已经出了7期。自从2016年1月创刊以来,以历史性、可读性、知识性、收藏性等特点,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关注,为挖掘尚义历史文化、弘扬本土文化做出了贡献,更激发了全县人民爱尚义、恋故乡的情愫。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进宝通讯员孟丛宪

    “《尚义文化》杂志,从2016年1月创刊至今已经发表了7期,反响很好,现在县内外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表达自己的心声,而且通过这本杂志,也为引巢筑凤、发展尚义县经济做出了贡献。”11月1日,在尚义县文广新局《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副主编段明手里拿着自创刊以来的7期杂志,如数家珍地对记者讲述着。

    《尚义文化》应运而生

    尚义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

    “蒙古包、古驿站、大草原、轱辘车、山药蛋、莜面窝、大皮袄、二人台等,尚义的历史文化厚重,非常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下来,传承下去,留给后人。”段明说,《尚义文化》就是基于这种认识,应运而生了。

    走进《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充满了文化气息。墙上,整齐地摆放着1至7期《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忙碌着手里的工作。

    主编赵树成介绍,编辑部共有3人。副主编段明,是一位尚义县的本土画家,他的国画享誉全国。特别是连环画、素描和插图,是他的一大特长。每期的插图根据内容,段明都要用心画,插图栩栩如生;编辑部主任顾春辉,中文系毕业,写作能力强,统筹能力也强,抓杂志整体工作有条不紊,采访、写稿、编稿、组稿、校对等工作都是她一人干,在尚义县文学界是一个公认的女强人;编辑张智海,是尚义县本地的一位文物考古爱好者,非常熟悉尚义县的历史文化,他主要负责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通过《尚义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尚义、认识尚义、走进尚义、爱上尚义。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和精心设计,2016年1月,在新年的钟声和大家的期盼中,《尚义文化》正式诞生。从此,尚义有了第一本反映本土文化的杂志。”段明说。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