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立足三大优势  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7 18:49:58
    语音播报

    立足三大优势  打造人才高地

    涿鹿县委书记 高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提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指示,成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涿鹿县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圆满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关键在人才,要靠机制吸引人才、靠产业集聚人才、靠感情留住人才,以人才“智高点”抢占发展“制高点”。

    立足环京区位优势,以机制创新吸纳北京人才智力。人才开发必须坚持“以用为本”原则,要让人才价值在干事创业中得到充分体现,就需要创优引才环境,建立人岗相适、才能配备的用人机制。为此,涿鹿县从机制建设出发,围绕打造对接北京引才引智试验区目标,先后出台了《加快开发的若干规定》《涿鹿县引进高学历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特别是在《加快开发的若干规定》中明确提出,对引进硕士以上学位高新技术人才的县内企业,给予一定经济补贴;为企业引进攻克难关的关键技术并开发出国家级、省级高新产品,按投产后新增利润的5%、3%给予引进者一次性奖励等等。以门头沟与涿鹿对口帮扶为契机,建立起双方互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机制,推进科技、教育、医疗方面的人才对接。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加快人才引进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升了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

    立足产业发展优势,以平台建设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产业发展是人才聚集的基础,建好产业平台才能集聚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涿鹿始终把产业聚才作为实施人才兴县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四大两新”主导产业,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涿鹿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吸引创业人才、科研人员、创新项目向孵化器聚集,目前达华集团、均显光科等10多家企业入驻,涿鹿科技孵化器被评为省级人才开发服务平台。依托涿鹿省级经济开发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强与红螺食品、北京航天等大集团合作,大力实施“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工程,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食品加工产业品牌化、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新型建材产业绿色化、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发展。

    立足特色文化优势,以情感融合营造栓心留人环境。中华民族是重乡情、重亲情的民族,要把特色文化这条线贯穿始终,打好感情牌,才能将文化产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实现共赢。涿鹿立足特色文化优势,充分发挥乡音、乡情在人才引进中的特殊作用,积极构建感情留才纽带,吸引更多人才为涿鹿经济发展献智献力。依托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两大文化品牌优势,举办世界华人共祭中华三祖大典、桑干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开展各类人才交流,提升涿鹿知名度。对绕花、涿鹿秧歌角、东窑沟制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进行大力宣传,培育更多文化传承人才。集录了200多名在外地工作创业的涿鹿籍人士和曾在涿鹿工作过的知名人士资料,通过中秋、春节等传统 节日寄送贺信等方式,传递同乡情谊,加深感情联系。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