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 分享
  • 新产业释放新动能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03 15:19:17
    语音播报

    新产业释放新动能

    2017年,我市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引领,全面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产业支撑项目。从今日起,本报推出“重点项目建设报告”系列报道,关注项目建设实施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聚焦重点项目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调整发挥的重要作用,解读产业项目对促进“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产生的深远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热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7年以来,我市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契机,借助 “互联网+”的巨大创新效应, 吹响了新常态下工业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号角,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产业释放出新动能, 正在绘就一幅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美丽 “云图”。

    优势显现

    大数据项目发挥 “磁石” 效应适合大数据发展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2017年, 阿里巴巴 “双十一” 的成交额是1682亿元,张北阿里云基地承担了40%的业务量,支付峰值达到每秒25.6万笔。 “双十一” 阿里红包业务落户张北,两天实现税收近1000万元。

    先行优势, 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短短几年时间, 张北云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 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浪潮集团、天地祥云、行信通、恒丰数据、华数集团等大数据领军企业纷至沓来。

    张北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红利也在加速释放,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大数据的运用上,实现了智慧民生、智慧城管,建起了扶贫云,主城区实现了wifi全覆盖,农村电商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全面为精准扶贫服务。同时,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建设,在增加税收、拉动就业、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

    “在不远的将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可享受到一个APP畅行冬奥。当他们选择来张家口时,爱泊车就会根据他们的行程,导航最优的停车场,提供最便捷的行车服务,畅享 ‘无感支付’停车的智能体验。” 在去年召开的第二届 “中国数坝”暨中国互联网大会 “支撑冬奥张家口赛区”峰会上,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段武明,为嘉宾们描绘了冬奥会智慧停车的美好愿景。而在这次大会上,我市与22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达527亿元,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宛如一块巨大的磁石,正吸引着外来企业源源不断入驻。

    多点发力

    大数据产业布局快速推进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布局。

    我市积极构建 “一带、三区、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即以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为轴, 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 “一带”,打造坝上 “存储服务核心”功能区、 主城区 “技术研发核心” 功能区、临京 “应用创新核心”功能区的 “三区”,抓好 “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创坝”北方硅谷高科新城、 “数谷”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 “多园”建设。

    目前, 阿里巴巴集团已在张北投资180亿元建设规模30万台服务器。云联数据中心 (阿里庙滩一期)、数据港数据中心 (阿里小二台一期)2个项目已投入运营。2017年新开工项目4个,未开工项目11个,其中4个已在张北注册了公司。2018年上半年, 服务器运行规模将达到50万台。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一号园区桥东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入驻智慧能源、智慧互通等科技型企业14家。

    经开区张家口信息安全产业园已完成选址工作。

    怀来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签约大数据项目4个,总投资97亿元,其中总投资60亿元的怀来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沽源县正在编制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规划。

    ……

    各类业态加快聚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数据产业正形成以数据中心为龙头的全产业链。

    “未来我们将着力延长产业链条,前端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发展云服务,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一是在服务器的制造和研发上,完全具备制造业和研发业的发展条件。二是在数据的挖掘和交易上,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项目。三是在大数据的运用上,更加精准完善。”张北县县长李鹏举为大数据发展描绘了广阔前景。

    产业集聚度持续增强,为我市经济发展蓄积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乘势而上

    壮阔恢弘的“云图”徐徐铺开

    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市抢抓机遇、放大优势,以更新的发展理念,更大的推动力度来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为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市工信局牵头编制完成了 《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结合国内外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数据汇集、存储流通、创新应用、数据安全四个方面,系统性提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目标和主要任务及相关工程,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创新性,并形成大数据发展指导性实施文件 《张家口市关于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规划到2020年,全市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规模将达到150万台以上,入驻企业200家以上,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让大数据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同时,明确主攻方向,围绕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和安全四个重要环节,重点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大数据在冬奥会等重点领域应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构建大数据汇聚和权益制度、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新技术创新应用和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8项主要任务。

    在重点工程上,实施大数据中心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存储服务展示中心建设、多能互补示范、新能源智慧管理、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应用、冬奥会大数据应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应用、 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务、征信、健康、生态农业、旅游大数据应用等14项重点工程,引导各类数据资源汇聚张家口,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展望未来,一副气势如虹的美丽“云图”正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