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经开区:楼宇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09 10:21:15
    语音播报

    经开区:楼宇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张建伟、刘迎建)一幢楼宇就是一个平台,一幢商务楼就是一个“聚宝盆”。近年来,经开区发挥高端商务楼宇聚集的优势,支持经济主体从 “生产型”向 “总部型”转变,带动更多优势资源集聚,推动传统经济增长点向新的增长点转换。截至目前,全区26栋商务楼宇,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1500家,第三产业税收在楼宇经济税收中的占比均已超过80%。

    强化政策引领。经开区积极引导楼宇经济健康发展,规划了“一区两带”楼宇经济集群,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楼宇(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金融类、总部类、产业类房屋租赁补贴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筛选优质企业和项目,强化企业入驻与退出规范管理,吸引高端人才与项目落户,引进了银河证券、棋鑫金融中心、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等一批龙头企业、项目入驻。

    实施特色服务。这区成立项目跟踪服务领导小组,重点项目由专业人员进行对接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设立全市首家楼宇(总部)服务中心和楼宇(总部)工会联合会,派联络专员为入驻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解读、手续跑办等服务,适时更新全区楼宇台账、楼宇分布图,利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楼宇招商信息。积极引进京津的法律、金融财务等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区域性总部的运营提供法律咨询、财务咨询、宣传推广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全力提升本地商务服务水平。创新招商模式,以商招商,借助已入驻企业的影响力,推动现有企业增资、引资,形成“引进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批”的辐射效应,逐步形成了以财富中心、辽海国际为龙头的税收超千万明星楼宇。

    积蓄发展后劲。经开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争取科技专项资金,发展经济主体,支持北方铸业、海特钢管、宣化冶金等本地骨干民营科技企业延伸发展研发、工程服务、培训等产业链高端环节,从“生产型”向“总部型”转变。打造以凤凰国际、丰泰风光苑为中心的金融特色楼宇群,以财富中心、嘉华国际、时代广场为中心的总部经济楼宇群,以高铁商务圈(未来之城)为中心的高铁商务休闲楼宇群。同时,着力培育智慧楼宇,通过大数据与互联网,寻找楼宇经济的市场空白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工作,并且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商务企业的集聚对接,形成发展互助互推。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