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支柱产业迈向高端——聚焦张家口市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09 10:27:27
    语音播报

    支柱产业迈向高端——聚焦张家口市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支柱产业迈向高端

    ———聚焦我市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张家口)工厂一景。马佳琦摄

    沃尔沃汽车发动机项目累计产量达到15万台,并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绿色示范工厂;吉利整车项目有序推进,领克张家口工厂落成投产;万台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签约法国MND公司,引进合作3个冰雪装备制造项目……2017年,我市装备制造项目实现了关键领域和规模效益的重点突破。随着总投资100多亿元的装备制造提升改造项目加速实施,我市以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

    截至2017年底, 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9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8.5个百分点, 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15.8%。预计202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可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0%,成为我市新的核心支柱产业。

    项目引领加速产业升级

    凛冽寒风中,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穿行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各种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精准、快速地完成涂装、总装等流程,一种大型现代化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

    围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制造2025” 等战略规划,我市瞄准产业未来发展定位, 相继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大投资、 大项目, 力促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投资31.8亿元的沃尔沃汽车发动机项目运行平稳, 累计产量达到15万台,并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绿色示范工厂; 吉利整车项目有序推进, 领克张家口工厂正式落成投产, 规划年产能20万辆,将生产领克汽车旗下全新产品; 为沃尔沃发动机和吉利整车项目配套的生产厂家已开工建设8家;总投资50亿元北汽福田重车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一期和二期投资20亿元, 实现了产能2万辆的目标……在这些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下, 我市的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发展领域,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加速建设,一大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茁壮成长。 2017年,总投资10亿元的万台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一期2000台氢燃料发动机生产线已建成、首台已下线;总投资1.15亿元新疆金风集团年产800台套风机项目已开工建设;与北汽集团合作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正加快推进。

    抢抓冬奥发展机遇,我市依托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加快引进冰雪装备制造项目。目前,已签约法国MND公司等3个项目,组建了2支总规模35亿元的冰雪产业基金。宣化区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造雪机支架,为省内外滑雪场所青睐,并成功打入韩国市场。宣化工程机械公司就压雪机开展了将近两年的研发,目前自主研发的350压雪机已进入试制阶段。

    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

    7家企业投入使用工业机器人171台;

    中煤张煤机煤矿机械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

    北汽福田泵送机械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培育数字化车间;

    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积极打造国家级示范项目;

    ……

    随着企业对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应用需求的增加,我市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获得发展良机。2017年以来,我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 “互联网+”战略机遇,通过引入和开发建设两化融合项目,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

    目前,我市实施了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4个。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智能制造4.0工厂项目、宣化北汽福田中德智能制造系统建设项目被列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跟踪项目,建设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家,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家、重点企业56家,宣化北汽福田等4家企业入选了工信部2017年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同时,大力实施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企业工业技改项目,2014—2017年7月,我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10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00多亿元,重点实施了中煤张煤机磁悬浮、污水处理和冰雪装备产业项目,宣钢发展非钢产业项目,张北伊利和宣化北汽福田技改扩模等转型升级项目。

    集群发展产业迈向高端

    “以优势骨干企业为核心,引进国内、国际高端先进的装备制造项目和生产企业,促使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迈上一个新台阶。”市工信局装备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借助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吉利沃尔沃张家口整车项目、宣化区承接北汽福田部分产业转移、中煤张煤机煤炭机械制造、宣化钻探机械等高端装备大项目的落地,做强做大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加快高端制造业项目集聚,带动上下游和配套产业同步推进,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同时,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引进等举措,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多种形式引导企业逐步由依赖引进技术向自主创新转变,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升级。

    培育骨干与提升整体水平相结合。重点开发一批核心技术、引进一批项目产品,扶持一批核心企业。依托区位、资源和园区平台优势,主动承接京津和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交流合作,借助产业项目的落地,实现产业的振兴与发展。

    结合我市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大力瞄准风光电装备发展前沿领域和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张家口规划建设高端新能源产业园区,在园区内引进、新建新能源汽车、电池、电动机、电气控制等高新技术企业。(张家口日报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强)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