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 分享
  • 张家口市打造“一线三片区”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10 16:08:49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打造“一线三片区”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胡程利 通讯员李晓伟1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卫计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张家口市医养结合工作相关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政府引导、社会共建仍是张家口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未来方向。今后,张家口市将重点打造“一线三片区”(高铁沿线,崇礼、赤城片区,蔚县、阳原片区,坝上片区)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既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更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市已进入老龄化,2016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01.65万人,占总人口的21.65%。随着老年抚养压力的加大,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有效融合,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乡镇卫生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50%以上的养老机构实现了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民营养老机构85家,床位1万多张,入住老人6000余人。正在筹建的民办养老机构14家,总投资20多亿元,在建床位1.5万张。全市医养结合机构5家, 医护人员220多名,12家养老机构设立了专门诊室,其他养老机构也以内设医疗诊室、与医院开展合作、开通绿色通道、利用社区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等模式实现了医养结合。

    今后,张家口市继续将政府引导,社会共建作为医养结合工作的未来方向。根据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发展基础等条件,初步构想重点打造“一线三片区”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一线”:高铁通车后将极大改变人们对京张区位的认识,充分发挥高铁沿线优势,在怀来、下花园、涿鹿、宣化、万全、怀安等县区发展承接外地的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崇礼、赤城片区”:崇礼区依托良好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和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产业;京北公路通车后,北京到赤城的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依托温泉资源及黑龙山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发展医养结合服务。“蔚县、阳原片区”:京蔚(蔚县经涿鹿县到北京) 高速通车后,蔚县、阳原到北京将更加便捷,蔚县、阳原以空中草原景区、金河口景观、泥河湾文化、三马坊温泉等旅游资源及特色农牧产品为依托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坝上 (张北、沽源、康保、尚义)片区”: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凉爽的气候和优抚农副产品为依托发展医养结合产业。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