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退休“技术控”发明电动冰雪橇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11 11:08:09
    语音播报

    退休“技术控”发明电动冰雪橇

    一台可漂移的电动冰雪橇,即便不会滑雪,只要会骑车,就能驾驶它在冰雪路上任意驰骋,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日前,现任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的温海清成功为他的“可漂移的电动冰雪橇”申请了专利,“捣鼓”了一辈子机械的他,凭借热情和多年的技艺耗时一年完成了该项目,他希望这辆雪橇的研发能为“冬奥”添彩。

    “技术控”的新目标

    “有没有可能制造一台可以驾驶又能实现漂移的电动雪橇?”就是现在,温海清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发明电动冰雪橇的初衷。

    2015年刚入冬,带着“尝鲜”的心情,他和家人到崇礼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看到小外孙因为不会滑雪频频摔倒,他有了动手造一台可以驾驶的电动冰雪撬的心思,让不会滑雪的人也可以感受冰雪乐趣。

    “雪橇是最受人们喜爱的冰雪运动器材,目前常见的雪橇没有动力装置,只能在滑雪场上玩玩,受地形或场地限制比较大,而且还需要掌握相当的技术,拥有良好的体力,我想设计的这种雪橇纯电动,还能在不规则冰雪路面前行。”温海清说。

    有了目标,温海清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他的研发,多年的机械维修经验,在这时候发挥了大作用。

    现年62岁的温海清,曾做过电焊学徒工,18岁进入市运输公司车队,后调入市直机关车队,是最早一批考取了国家汽车修理技师执照的人,因为出众的机械修理技术,退休后,多家公司曾向温海清发出邀请,让他担任技术指导,都被他一一回绝了。

    “我爸一直是特别爱钻研的人,之前在车队修车时就有过两项发明专利,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个‘技术控’,退休后别人打牌喝茶,他就爱捣鼓各种机器,谁来请教他点问题,他比什么都高兴。”温海清的女儿说。因为在科技研究上成绩突出,今年我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二届选举时,温海清当选理事。

    攻克“制造难题”

    把构想转化为现实,面临的是许许多多的技术和制造难题,温海清就这样一步步攻克、摸索,一干就是整整一年。

    “我的电动冰雪橇主要包括动力传动机构、滑板、上下机架、转向机构、驱动轮机构、驱动部升降装置、主副刹车机构,简单说就像是给电动车‘穿’了滑板,不仅让它能在冰雪地驰骋,还能实现漂移。”

    为了这辆电动雪橇,温海清购买了一辆旧电动车,拆下其电池、电机、刹车等改成动力系统;花了3000多元购买了角磨机、电焊机、氩弧焊机等工具,自己打磨制造零配件;因为他研发多次焊接型钢,家里瓷砖地面已经被磨得看不出颜色……

    想要在冰面顺畅行驶,普通轮胎会打滑,为解决这个问题,温海清尝试了多种方案,最终他将后驱动轮设计成锯齿形的,保证其在雪地和冰面上都有很好的驱动力。

    玩雪橇的人都知道,雪橇在陡坡前行是S形走位,在设计电动雪橇之初,温海清也注意到这一点了,他想让自己的电动雪橇也可以走S形并实现漂移。

    “如果还按照电动车依靠车把转向,那漂移是实现不了,而且也不安全,我就想将车身做成铰链结构,通俗形容就像是平行四边形,可以左右晃动,完成转弯。“温海清说。

    所以当骑上温海清设计的电动冰雪橇,会发现转弯时转动车把是没用的,骑行者得左转时将身体整个重心向左移动,右转时将身体整个重心向右移动,才能完成转向,当然速度够快再配合上刹车,就能实现完美的漂移了。

    现在温海清家的院子里还停放着一辆7座报废面包车,面包车里塞得满满的全是研发电动冰雪橇所使用的工具、磨具、材料。“为了研究这个雪橇,他就跟着了魔一样,一年时间,大大小小买了一堆,这不家里都已经放不下了,不过我还是支持他的,就算是给咱们冬天增加个新娱乐呗。”温海清的老伴说。

    新发明获得专业认可

    正是因为温海清这个大胆的铰链车身结构设计,让他在申请专利时,获得了专业认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放的专利证书上这样写道:本电动冰雪橇是实用新型涉及冰雪运动器械,常见的雪橇大多不设置动力装置,不能适应全地形行驶,本电动冰雪橇转向机构的前、后部转向架为相互对应的两个平面铰链四连杆机构,弯道中转向机构产生形变以抵消离心力,且通过刹车机构可实现漂移等专业动作,可在冰面、雪地、坡道等多种地形行驶。

    “老温,听说你获得专利了,恭喜啊!”“老温,等天再冷,拉出你的电动冰雪橇咱们赛一场呀。”听说温海清的电动冰雪橇成功获得了专利,老邻居、老同事都向他表示祝贺。

    “我带着小外孙去雪场试驾时,好多人都向我们打听是哪买来的,对电动冰雪橇感到新奇,小外孙更是喜欢的不行,天天嚷嚷着怎么还不下雪,听她妈妈说去了学校还跟同学们‘炫耀’呢!”说起新发明受欢迎,温海清就乐得合不拢嘴。

    对于电动冰雪橇,他还有自己的“小九九”,那就是希望能够让它实现量产,成为人们冬天冰雪运动的一项新娱乐项目,让更多不会滑雪的人,体会一下冰雪运动的乐趣,为冬奥会添一份色彩。(记者李颖 通讯员张丽成)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