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人生因坚持梦想而精彩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25 11:04:01
    语音播报

    人生因坚持梦想而精彩

    王棣

    近日,张家口市作家刘富琴创作的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荣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消息令人欣喜,也让广大市民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刘富琴身上———作为一名出生在贫苦山村、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农家妇女,在打工之余潜心创作,以富有浓郁本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学作品将人间真情和社会正能量飨以读者。更为可贵的是,她还积极投身公益,扶危助困,回报家乡。

    自小生活贫苦、命运多舛的刘富琴,并没有因为苦难而放弃心中的文学梦,反而将波折的人生经历化作精彩的文字,在对抗苦难、坚持创作的日子里活成了“以文字的力量为苦难点灯的人”。对命运的不屈,对梦想的坚持,让她在文学的道路上步履愈发坚定,也终以优秀作品获得肯定、改变命运甚至回馈社会。于平凡生活中绽放出人生的精彩,正是作品之外的她带给我们更为真切的感动。

    梦想是直抵人心的力量,给了人战胜困厄、顽强奋进的勇气。试想,如果刘富琴没有对文学理想的执着追求,或许早已淹没于困苦的生活之中,被不幸所笼罩。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在纷繁复杂的工作生活中,倘若没有梦想,又该如何在现代社会功利浮躁的一面中寻找人生方向,实现自身价值,更该如何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所以,每个人都该有梦想,都该给自己筑起一座照亮人生的灯塔。

    梦想是美好的,实现梦想的道路却是曲折艰难的。小到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的“小目标”,大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无不需要坚持梦想、不断付出、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这也告诉我们,追逐人生理想,就要有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和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始终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向着心中理想勇敢前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