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万全区铺就百姓最美生活画卷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1-30 17:22:26
    语音播报

    万全区铺就百姓最美生活画卷

    生态立根 文化筑魂

    万全区铺就百姓最美生活画卷

    张家口日报讯(通讯员李旭东、谢峰、王崇峰)万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 “优”生态空间,做、“浓”人文底蕴,、铺就出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美的最美生活画卷。

    生态立根,守住绿水青山。筑好生态屏障。万全区围绕 “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强化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意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推进荒山、荒地、村庄、道路、庭院绿化,重点打造了八角台绿核、荒山造林、廊道景观 “三大项目”和京藏高速、110国道、 白郭线等 “九个精品绿化工程”,去年,全区共完成造林面积16.4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品种37个1400余万株,使造林绿化步入 “快车道”。建好绿色工厂。依托 “中国鲜食玉米之乡” “中国燕麦之乡” “国家级鲜食玉米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的辐射推动作用,大力推进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品牌化销售。大力发展 “订单”农业,以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推行 “入股+订单” 的模式,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入股,实现入股分红。截至目前,共发展省、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6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327家。打好治污硬仗。该区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列为提升环境质量、护航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共对359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完成拆除任务,对20家 “散乱污”实施关停取缔,建设全封闭环保大棚12个, 对无照经营的30家散煤网点限期清理,1795辆老旧车淘汰任务全部完成。

    文化筑魂,提升人文底蕴。开启长城文化之旅。万全区坚持文化活区、文化惠民和文化传承三大战略,以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以万全卫城为龙头、 以“草原天路” 生态观光带为主线、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美丽乡村和移民搬迁村为 “龙身”、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为龙尾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努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万全卫城保护开发工程已基本完成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力争到2019年实现 “南有乌镇、 北有卫城” 发展愿景,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北方文化艺术之城。尽享冰雪文化之乐。万全区把发展奥运经济作为全区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依托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 瞄准冰雪运动个人轻装备、滑雪场基础设备、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等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入驻,形成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安美地(张家口)山地发展有限公司、万众之星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张家口经发冰雪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乾卯雪龙(张家口)体育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奏响群众文化之音。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该区先后举办了中国万全·国际牛仔节、中国万全第二届长城卫所国际文化艺术节和首届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15万人次。开展了 “戏曲进校园”“万全区第二届优秀讲解员大赛”“万全区首届英语讲解员大赛”“最美文化能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巡演活动15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活动6场,“送戏下乡”74场,戏曲惠民演出108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