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建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3-07 17:31:28
    语音播报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建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建

    将创12项世界第一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王大庆、郭霞 通讯员王英军)近日,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在我国乃至世界电网历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河北新能源外送消纳,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

    据介绍,该工程连接河北北部与北京,总投资125亿元,额定电压±500千伏,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将建设666千米直流输电线路,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确保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

    柔性直流输电是当今电网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是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多种形态能源互补和灵活消纳、直流电网构建等为一体的重大科技试验示范工程,其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将创造12项世界第一。

    我市是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区,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丰富,目前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 规划2020年超过2000万千瓦,但本地消纳能力不足,需要大规模送出消纳。京津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需求大,为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节能减排,需要逐步提高外来电比例和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可以充分利用张家口地区大规模风、光互补特性与抽蓄电站的灵活调节能力,降低新能源出力波动对电网的影响, 增强北京市接受外来电能力,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届时, 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将达到70%,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有力服务低碳奥运专区建设。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