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呈现多元化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3-08 16:50:30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呈现多元化

    我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呈现多元化

    清洁能源供暖、大数据、绿色交通、氢能产业齐头并进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姜建辉、王志远)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两年多来, 以建设绿色城市、 低碳奥运为目标,大力推进用能方式改革,启动可再生能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 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 清洁能源供暖、 大数据、 绿色交通、氢能产业四大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应用样板工程。1月12日,在第三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中,我市荣获2017年度清洁能源应用创新城市奖。

    根据《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我市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2020年将达到30%, 2030将年达到50%;到2020年,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8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同时,随着我市可再生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开发,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需要为这些源源不断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找好 “出路”。基于此考虑,我市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中探索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 在供热、市政照明、居民生活、工业、农业、农村、交通、建筑等领域, 推进用能方式改革, 科学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

    拆了煤棚、 封了煤炉,这个冬天怀来县存瑞镇东梁村村民王有财家中既暖和又干净, 这得益于我市启动的清洁能源供暖工程。2017年我市创新推出 “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 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成功实现了电供暖成本降低近一半,全面启动200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暖工程, 目前已建成565万平方米。 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20亿千瓦时以上。

    2017年底,隶属于阿里大数据中心项目的2.6万台服务器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一期、2.3万台服务器的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相继投入运营……两年多来,以张北大数据中心为基地,我市加快推动云联数据、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目前, 阿里大数据中心首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安装服务器8万台, 年用电3.2亿千瓦时。同时,占地5平方公里的集研发、数据开发应用、总部基地、运营中心、呼叫中心等多业态为一体的信息科学城正在怀来官厅水库北岸加紧建设, 已安装的8万台服务器正常运营,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项目。

    同时, 我市还十分注重交通出行向 “绿色” 转变, 在公共交通、旅游景区、 公务用车等领域, 不断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加紧建设充电站、充电桩和加氢站等配套设施。目前已投入运营纯电动公交车1435辆、充电站61个、 充电桩2850个。 而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一个新途径,风电制氢产业链正在我市逐步健全,2017年8月,全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项目在亿华通张家口基地投产运行,待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产1万台燃料电池发动机。另外,崇礼风光耦合制氢项目已核准开工、神华新能源风电制氢等氢能全产业链项目正在洽谈落地。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