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加快“两区”建设 构建绿色体系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3-12 11:10:00
    语音播报

    加快“两区”建设 构建绿色体系

    加快“两区”建设 构建绿色体系

    ———五论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河北在发展中,“宁可损失GDP,也要确保蓝天白云”。对于我市而言,搞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努力实现生态文明,是确保首都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速全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渠道。

    张家口在生态资源上拥有相对优势、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两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和绿色发展的宏伟目标,我们的生态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生态建设方面仍有大量的具体工作待做。因此,全市上下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自觉,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把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加快构建绿色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秉持“发展服从生态、生态支撑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谋发展、建项目的方方面面,逐步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共赢的绿色发展体系,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

    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要创新方法理念,积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气系统治理,用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景观化,确保年内林木绿化率达到50%。要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坚持全方位、法治化的实施路径,坚持在植树造林、大气质量提升、土壤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等方面齐头并进,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治理格局。同时,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管护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以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惩处机制筑牢生态红线。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必须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协调推进生产、生活和生态,形成山水养人、人养山水的良性循环。工作中,要将生态工程、绿化项目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可再生能源、林下经济等产业,促进绿旅融合、三产融合。同时,加快推进国家草原公园、国家牧场、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发展,最大程度地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融合滋养。我们要围绕“两区”功能定位,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能源供给、居民出行等方面做好文章,同步实现山青、水秀、地绿、城美、人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构建绿色城镇体系。要大力发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坚持综合创新,优化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产储输用,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发展公共交通,推进绿色出行,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绿色城市建设水平。(张家口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