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桥西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创城工作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3-26 17:46:08
    语音播报

    桥西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创城工作

    打造“共同体”凝聚“向心力”

    桥西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创城工作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庞跃强、陈伟)新春伊始,桥西区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促、全民共享,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长效、普及普惠,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创城工作添加强劲动力。

    桥西坚持建好用好志愿阵地的原则,畅通志愿服务途径,精心打造城乡志愿服务“共同体”,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网络报名、学生“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吸纳志愿者,让志愿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确保志愿服务“时时可为”,他们定期公布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及时进行志愿者招募。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38000人,累计服务时长超60万小时;在大型超市、窗口单位、社区等公共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54处,常年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回馈机制,志愿者可用时长积分到“爱之源公益互助超市”进行礼品兑换,提高了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这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崇德行善“向心力”。他们注重党建引领,创新推出党员队员“一亮三员”活动,先后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解决城乡居民就医、就学等各类问题652个;把参加志愿服务作为入党“必修课”,探索开展“社区农村手拉手、志愿服务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将城市志愿服务“网格化”体系融入乡村志愿服务中,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志愿者;注重精神凝聚,设计制作并发放志愿者旗帜、服装等文宣产品20余种,创作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文艺作品10余项;选树和宣传志愿服务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在社区、农村开展10余场巡讲,示范带动更多人参与。

    此外,桥西对志愿服务工作实施了项目化管理,不断凝聚爱心企业、民间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社会化、普惠化和专业化。全区上百支志愿服务队涵盖了文化、医疗等11大类别,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分类和专业化管理;突出民生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更加侧重于民生,尤其是针对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和成长档案,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帮扶救助;依托“爱之源”公益互助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1000万元的“爱之源”公益互助基金,保证了每年240万元款物送到城乡困难家庭手中。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