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基层党建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3-30 16:59:15
    语音播报

    基层党建激活“一池春水”

    基层党建激活“一池春水”——看经开区党员活动室建设

    “以前组织党员活动还得借地方,现在有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我们这些退休党员找到家啦!”

    “党员活动室也向我们社区居民开放,大家在这里学习十九大精神、唱红歌,其乐无穷!”

    “在党员活动室我们学到了最新的农业技术,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去年,5个社区规范化党员活动室示范点在经开区揭牌启用。3个多月来,这些“党员之家” 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辖区党员和居民,不仅为基层党员开展组织活动提供了阵地,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众多贴心服务,成为基层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的成功范例。

    小天地凝聚党员心

    “收党费的小张在吗?”3月12日一早,一位鹤发老人拄着拐杖来到经开区南站街道新车站社区,一进门就说要交党费。

    “原来是挨门挨户催收党费,自从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后,特色党建活动多了,党员更认清了肩上的责任。老党员总提前交党费,还帮着一起收呢。”社区党总支委员张利敏说。

    走进新车站社区党员活动室,红色的主题墙上 “党永远在我心中”字样赫然醒目,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义务展示牌有序排列。环顾四周,党组织活动风采、党员闪光展示栏和党组织架构图一应俱全,房间整体设计别致而温暖。

    退休党员李存广说: “除了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社区还在这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现在,老党员们每天都来, 看书、下棋、 相互交流,大家都说找到了归属感。好多党员还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把社区的事儿当成了自家的事儿!”

    和新车站社区党员活动室一样,老鸦庄镇吉家房村、姚家坊镇雒家房村、沈家屯镇高家屯村、马路东街道福源里社区都有了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

    经开区工委组织部部务会委员李跃斌介绍,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经开区制定了 “七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做到有场地,有党旗、标识标牌,有活动设备,有书籍报刊,有活动资料,有荣誉栏,有明确的管理人员和相应的管理制度,真正让党员学习有阵地、开展活动有场所。

    小平台传播好声音

    临近春耕时节, 老鸦庄镇吉家房村的党员活动室热闹了起来,村民齐聚于此学习农业科普知识, 交流种植大棚心得。

    “村里请专家来讲科学种田,每次村民都会把活动室挤得满满的。” 党员靳小会说,新建成的党员活动室电教设备一应俱全,能容纳120多人,经常作为村民学政策、学技术的教室。

    吉家房村位于城郊, 有140余名党员,近2000户,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大棚蔬菜。党员活动室启用后,村里除了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外,还将科普课堂搬到了活动室,邀请专家讲授大棚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发家致富。

    在农村,党员活动室是党员群众接受先进思想文化、科技知识的学习园地;在社区,党员活动室已成为党员群众精神文化交流展示的中心。

    每天早8点至10点,开发区社区党员活动室歌声嘹亮、音乐悠扬———“和谐合唱团”团员正在此一起唱歌。副团长王俊琳说:“党员活动室不仅为爱好文艺的党员群众提供了娱乐场所,还成为社区党课学习、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交流和学习,党员们的党性观念更强了、奉献意识更浓了、进取精神更足了。”

    小社会共绘同心圆

    2月13日,铸造厂小区居民遇到了难题:地下室下水管老化漏水。第二天,在党员活动室,由社区组织,居民、党员代表、“红管家”参加的协调会立即召开,查找问题症结,商量解决办法。大年三十,经过奋力抢修,漏水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居民们过了个安心年。

    开发区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 “两个覆盖”,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组建了以社区党总支为统领、社区两委班子为枢纽、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为实施主体,以党员代表、业委会成员、居民组长、楼道长、优秀志愿者为辅助的“党建红管家”队伍,把服务和管理延伸到楼道及家庭,搭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平台,营造了“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的自治局面。

    为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创新和服务居民的热情,社区帮助无物业小区成立了以退休党员为主的业委会,了解小区及居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目前,社区三分之二无物业小区已成立了业委会,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社区,党员活动室搭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平台;在农村,党员活动室已成为村民党员议事决策的中心。

    3月初,在老鸦庄镇吉家房村党员活动室,40多名村民党员集聚一堂,共同商议发放养老金、信贷借款等全村的大事要事。

    “规范化党员活动室让党员有了归宿感,城乡居民有了精神文化指引,基层治理走向了共建共治共享。”李跃斌介绍,今年,经开区还将在镇街、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集中打造2到6个规范化党员活动室示范点,更好地建设“红色引擎”工程,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许彦艳、李永成、张鑫磊)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